靖边县司法局“助力脱贫攻坚·送法乡村行”-----走进刘界庄村和沙崾岘村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靖边县“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充分激活基层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6月28日上午,靖边县司法局组织已退出贫困村—刘界庄村和沙崾岘村村民在畔沟二村村民委员会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送法乡村行”法治宣讲活动,为广大农民群众献上一份法律知识大餐。

  宣讲现场,县司法局宣讲团成员张杨如向村民详细讲解了《宪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婚姻法》、《农民工支付条例》、《信访条例》、《人民调解法》等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重点讲解了婚姻家庭、土地流转、农民工劳务纠纷、民间借贷等内容。张杨如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法律条文进行诠释,结合民间借贷常见八大陷阱,给村民们讲解民间借贷中的注意事项,并结合靖边县电信诈骗案例,释法说理,揭开诈骗犯罪的面纱,帮助村民增强防骗意识。

  宣讲会后,青阳岔司法所干警杨苗发放了《告知广大群众预防电话、短信诈骗小常识》、《法律援助宣传手册》、《禁毒知识宣传单》、《防控新冠病毒性肺炎普法宣传读本》等宣传资料100余份。

  青阳岔司法所所长赵靖国现场给村民发放了《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适用法律知识学习证书》及脸盆、雨伞、水杯等实用法治宣传品,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近期,靖边县司法局将持续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全县各镇村,把法条送到群众手中,把政策宣讲到群众身边,真正做到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宣讲,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法治靖边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