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靖边县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展望

  矛盾纠纷处处有,

  百姓诉求记心头,

  人民调解有德龙,

  平安靖边幸福城!

  阵地建设:在县司法局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对调解阵地进行了修缮,面貌焕然一新。更换了陈旧的宣传标牌,配备了三台电脑,规范了法律咨询及案件登记程序,整理了历年来调解成功案件卷宗,造表登记,装订存档,方便查阅。同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的立法目的立法根据、人民调解的基本原则、人民调解工作程序方式、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人民调解员的职业道德工作纪律以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相关内容装裱上墙,便于群众快速掌握人民调解知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组织机构:成立了由七名专业律师和4名人民调解员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成立了兼职人民调解员团队,充实了人民调解队伍,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法律支撑,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

  调解案件情况:今年,县矛调中心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起,调解成功率达93%,涉案金额共计2425.8356万元,直接或间接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20万元。

  案件类别:43起案件中,简单纠纷5起,一般纠纷12起,复杂纠纷8起,疑难纠纷17起,特殊案例1起。

  纠纷类型:人身伤害纠纷8起,民间借贷纠纷8起,经济纠纷6起,医疗纠纷2起,交通事故纠纷1起,财产继承纠纷1起,保险理赔纠纷1起,家庭婚姻纠纷1起,其他纠纷15起。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县矛调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完成县司法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总结调解经验,提高调解技能,端正工作态度,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与县人民法院相互联系,与陕西延长集团驻靖单位密切沟通,搜集更多案源,化解复杂矛盾,为靖边县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