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畔司法所及街道调委会:加强法律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4月27日,对于靖边县张家畔街道双家湾的郭某某来说,这一天是一个舒心踏实的日子,再也不用为讨不来房租而发愁了。

  同样,这一天对于贾某一家来说也是一个踏实的日子,因为今天,她终于又可以安心的开店了,不用担心房东来赶人,不用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店面,不用担心影响孩子升学考试,不用担心一家人的生计这诸多问题,几个月来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这都要感谢靖边县司法局张家畔司法所和街道调委会的工作人员,是他们热心专业的法律服务和耐心细致的劝解协调,才有了这两家人的和谐安宁。

  一切的矛盾根源来自一场疫情,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复工复产任重道远。这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街面上业主与商铺租赁户之间的矛盾纠纷层出不穷。 疫情期间的郭某某很是焦虑,他在担心自己租出去的那家商铺店主交不出房租,虽然已经复工复产,但是听说店主为朋友做了经济担保人,借款人又跑了,再加上两个月的疫情没有一分钱收入,他确实知道这个时候正是店主一家的困难时期,可是他的一家生计,也是靠这房租来维持的,如果没有房租收入,他的一家老小又该怎么办。他已经不知是第几次催促店主贾某搬出去了,既然眼看着贾某经济状况难以为继,他就不得不为自己打算去寻找新的租户,房子是他的,他不租了还不行么。可是贾某一直拖着迟迟不搬,他实在没办法了,只能向张家畔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希望能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在得知郭某的情况后,工作人员首先安抚了他的焦虑情绪,告诉他不用担心,房租一定能要回来,如果真的是不想租给贾某了,我们可以帮助协调。

  收到调解申请后,张家畔司法所和街道调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到东环路郭某某的门面房找到店主贾某询问情况。贾某看到写有“司法”字样的警车停在门口,以为是丈夫的经济担保被人起诉了,顿时紧张了起来,在得知是司法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和调委会的调解人员来了解她与房东之间的房屋租赁纠纷时,才松了一口气。她向法律服务工作者讲述了她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丈夫不省心,给人做担保签下巨额债务;孩子要升学碰上疫情几个月上不了学;疫情期间店铺不能开门,没有收入来源;由于前期与房主的一些矛盾和房租支付不及时被房东拒绝续租,可是房子去年漏水刚刚才装修好,装修费该找谁要去,再说店里的样柜、样机搬动起来不容易,易损坏,损失大……

  回到调委会,工作人员开会讨论了双方的情况,分析了双方的诉求与矛盾的关键点。一方担心收不到房租,只要让他收到房租,他并不是非要更换租客;另一方希望续租,不想大动干戈的搬店,只是暂时的经济困难,并没有说不给房租。所以,双方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经过调委会成员的讨论,最终确定调解方案:兵分两路,一方由调委会主任高裕同志带队,前往双家湾郭某某家中,了解郭某某是否愿意在店主不拖欠房租的情况下同意续租;另一方由副所长张世忠同志带队,去往东环路贾某的店铺,询问贾某如果房东同意续租,是否愿意提前支付全年租金。

  调委会工作人员立刻付诸行动,几经周折终于将矛盾化解。在调委会的主持下,双方签订了租赁协议,并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当面履行了协议:郭某某同意续租并与贾某签订2020年至2021年的租赁协议;贾某当面结清拖欠租金并支付郭某某一年的租赁费叁万伍仟元整,双方握手言和。

  疫情阴霾不散,矛盾纠纷不断,不能让疫情阻挡住我们排查化解调纷争,法律服务为人民的工作脚步。今后,靖边县司法局各司法所和调委会依然会奋战在调解矛盾纠纷、排忧解难的道路上,并将法律知识宣传、惠民政策宣传贯穿其中,提高群众对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引导群众走上学法知法用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