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畔街道办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街道党委工作职责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街道党委(或党员大会)的决议。

  (2)领导本机关和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机关和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3)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

  (4)加强街道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选拔和监督工作,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5)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农村基层工作的青年和妇女中发展党员。

  (7)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2、街道办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街道办与对外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3)制定并组织实施街道办及各行政村的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4)负责本辖区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加强街道办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街道办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6)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完成县政府、街道党委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8年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审视新形势,把握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稳扎稳打,追赶超越。

  2018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县委县政府工作会等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追赶超越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充分发挥产业、区位、交通三大优势,紧紧围绕“区域引领、文化带动、商贸推动、产业提升、民生共享”五大发展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区域生态化、产业特色化、服务精细化、商贸规模化五化建设,促进张家畔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奋斗目标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达到22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完成税收任务1500万元;城乡常住居(村)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1%,达到36500元和18636元;各项工作与追赶超越标杆差距明显缩小,追赶神木镇、超越榆阳区长城街道办取得现实进展。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重点项目建设为龙头,不断加快城市建设

  (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三)以二三产业发展为抓手,逐步壮大民营经济。一是向商贸物流业要效益。

  (四)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持续发展现代农业

  (五)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保障,促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五)以创新综治维稳新机制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六)以脱贫攻坚为契机,持续改善人民生活。

  (七)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稳步推进社会各项事业

  (八)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把握意识形态工作导向

  (九)党的建设。

  (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十一)以党管武装为统领,建设一支业务过硬的基干民兵队伍

  (十二)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严抓干部作风



三、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及所属参公和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8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张家畔街道办事处

  行政单位

  2

  张家畔街道财政所

  参照公务员管理行政单位

  3

  张家畔街道计生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4

  张家畔街道宗教事务所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5

  张家畔街道文广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6

  张家畔街道社会保障事务所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7

  张家畔街道社区管理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8

  张家畔街道农综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人员共324人,其中在职244人,离退休39人,其他人员41人。其中在职行政人员64人,事业人员180人,离退休39人,遗属16人,六十年代精简13人,临时工5人,社办人员1人,统筹转退6人。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台价值10万元以上的设备3台。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为100%。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2126.223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7年总预算减少44.8368万元,为人员减少工资福利支出减少和对个人和家庭生活补助支出的减少及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

  2、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2126.22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71.448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58.474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6.3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26.223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

  公共预算拨款(按支出功能分类)支出情况:

  (1)街道办事处经费支出660.537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81.063万元,商品及服务支出21万,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8.4744万元。

  (2)财政所经费支出189.640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83.640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万元。

  (3)计划生育经费支出352.8352万元,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352.8352万元。

  (4)宗教事务经费支出19.7597万元,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19.7597万元。

  (5)文化广播经费支出75.0768万元,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75.0768万元。

  (6)劳动保障经费支出78.826万元,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78.826万元。

  (7)社区管理中心经费支出163.6168万元,全部为工资福利支出163.6168万元。

  (8)农林水经费支出585.8947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16.59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9.3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7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四)事业收入安排情况

  本部门无事业收入,并已公开空表。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7.915万元,与上年决算相比,下降0.0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12.975万元,较上年下降0.02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4.9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公务接待情况:预计本年度公务接待60批次,累计620人次。

  (六)会议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无会议安排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因我街道体制补助(税收分成)方案尚未确定,金额未定谷无法编制采购预算,现只编制财政所采购预算6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张家畔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