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9年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政府信息工作基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增强政府施政透明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政权和监督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我局及时调整了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由党组书记、局长柴元亮同志担任组长,双小强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水利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并完善了《靖边县水利局政务公开审核制度》《靖边县水利局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靖边县水利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靖边县水利局网站信息审核管理办法》《靖边县水利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靖边县水利局政务舆情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主动公开信息50余条,公开的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规划报告、业务工作等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没有正确认识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水利信息。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发动和督促局属各单位增强信息收集力度,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更加及时。

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主动适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格局新变化,努力贴近公众需求,以增强公开的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为导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