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县交通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省、市、县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知情权,有力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加强宣传教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并配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严格公开制度,落实公开内容

  根据《条例》和《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进一步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严格按照目录及时公开,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落实工作制度,加强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按照《国家保密法》及我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4、纳入工作计划,开展学习活动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工作计划,在局机关继续广泛开展《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学习活动。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9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发表政策解读类稿件7篇。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靖边县交通运输局网站及时公开了重点领域相关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9年,我局对党务政务公开栏、岗位监督栏进行了维修维护、更新,制作完善党务政务公开栏12块,长期公开内容7项、定期公开内容4项。在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和单位公众平台更新交通运输新闻26条、交通动态37条、重点工程8条、办理公开事项11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0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有关制度,未发生泄密事件。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所属事业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夯实交通运输系统的重点政务工作,抓住涉及群众利益的关键方面和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交通工作和重要事项,实行及时公开、重点公开。重点将农村公路建设改造、道路客货运输经营许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道路运输证》办理、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超限运输许可、交通监察的法律依据、处罚标准等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回应了群众关注,增强了公开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是监督力度不够。针对这一问题,我局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更好地接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各方面的监督作用,形成了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行风评议监督的合力。

  一是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每季度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更新公开内容。

  二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我局在各所属单位均设立了工作意见箱,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联系、沟通,并定期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不足之处。2020年,我局将按照《条例》和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建设,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的基层信息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