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试行)》等有关规定,现发布靖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靖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靖边县统万路政府办公大楼527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63523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靖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通过县政府县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充分发挥了信息公开的服务功能。

(一)主动公开工作

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公开部门预算决算,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科目;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决算、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及招投标信息;公开有关就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政府信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和考生公开靖边县2020年医学类和师范类毕业大学生招聘工作、寒暑假大学生到政府工作部门见习、发布各类招聘会信息、宣传全民参保和化解劳资矛盾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十九届四次全会和全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惠民政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奋力实现追赶超越,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统一安排部署,我局立足本职,创新思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三)县政府门户网站维护

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政策法规、公示公告、便民服务等栏目,实现信息分类发布;完善办事指南、在线监督举报等重要栏目,发挥了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网站信息的日常监管和对上网信息的实时监看,保证了信息安全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网信息公开

2019年,我局通过靖边县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共主动公开部门信息、公示公告等相关信息36条;机构职能、规划信息等信息4条;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信息2条。

(二)媒体宣传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电视台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面相关信息。全年受理各类媒体采访6人次;各类新闻媒体刊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面的新闻稿件9篇(条);印制各类宣传材料3.2万余份。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规范性文件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一是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为此,我局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局属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六、回应答复社会关切问题情况

2019年,共受理“县长信箱”反馈问题108条,受理“百姓问政”群众反馈事项114件,办结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