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向社会公布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 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靖边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地址:靖边县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3027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848222,电子邮箱:jb4643100@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转化试点成果制定县乡二级主动公开目录,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办依托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条,其中人事信息22条,政府文件59条,规范性文件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9年,我办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其中网上申请6件、书面申请2件,“出租车纳税及相关政策”信件为热点内容。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件,已在法定期限内审理结案。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办职能职责,修订了《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公开信息准确、公开渠道畅通、公开流程清晰。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工作,我办出台了《靖边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靖政办发〔2019〕87号),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更新时限、转载发布、审核程序、留言处理等进行了规范,切实加强了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管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我办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及《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规范了网站栏目建设,对栏目进行合理划分,让网站页面更加美观,群众查阅信息更加便捷,网上办事更加实用。现阶段网站页面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前后台内容正在调整中。

(五)监督保障机制。根据《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我办拟定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办法。有效规范了我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强化了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及时纠正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违法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为此,县政府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信息传播方式方便快捷的特点,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提高县政府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办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