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河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周河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扎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狠抓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文化健康平稳发展。2019年度,周河镇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公共服务事项公开0项、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6条、规范性文件发布数量0条。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和分管领导组成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长苏小英负责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全盘工作,分管领导刘晓飞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驻村领导负责6个行政村信息公开工作,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思想统一,职责分清,形成领导重视、组织高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规范运作,提高质量。认真抓好《周河镇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和《周河镇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范完善工作,全面梳理需要公开的各类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

  (三)强化督查,确保落实。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好的进行多次培训、现场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三是实行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按照分级负责、加强协作、促进工作的原则,从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公开重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公开效果等方面进行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完善,网上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网站管理相对薄弱,人员力量有待加强;四是由于基层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专题培训机会缺乏,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检査监督力度。继续组织专门人员弥补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三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选优配强信息公开干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公开、廉洁、高效。四是积极主动参加培训。针对县级相关部门组织的培训,我镇积极配合,选派多名业务骨干及时参加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以此提升我镇的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热线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程序,及时、准确、权威地处理了“县长信箱、12345便民服务热线、百姓问政”等信访件,全年受理13条,全部按时限办理完结。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未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