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人民政府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东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推进。

(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县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的维护,2019年召开信息公开专题会议两次,并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意识形态专题报告内容。

(二)强化信息审查。我镇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即经办人员采集、分管领导初审、单位主要负责人终审。

(三)建立长效机制。镇内公开信息通过政务公开及时上报,做到了当日信息当日签、当日发,信息不过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据统计,2019年我镇政务公开51条,新闻稿件40条,微信服务号“靖边县人民政府”推送信息42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方式单一; 工作经费不足;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始终要把信息公开公开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 进一步完善领导组织,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人员,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分管领导要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保障必要的经费,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制度完备、工作长效。

二是加强培训, 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加强对全镇领导干部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促进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扶贫、保障性住房、就业服务等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政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