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蒿界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镇在县政府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围绕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黄蒿界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黄蒿界镇人民政府,邮编:718500,电话:0912-4980039)。

(一)建立工作机构,加强领导。

我镇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责任分工,由镇长王彦荣任组长,分管领导贾建莉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构,镇政府文书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二)建立工作制度,提升质量。

目前,我镇按照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了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并执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前审查制度;三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四是建立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考核、举报受理、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条例》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目标考核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扩充。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重点加强与群众相关的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类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

2.扩大宣传,拓宽公开渠道,让社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