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桥畔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靖边县杨桥畔镇人民政府网上《http://www.jingbian.gov.cn/info/nIndex.jsp?node_id=GKyqpz》查阅《指南》。若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杨桥畔镇党政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靖边县杨桥畔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912-4810090)。

  一、主要做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根据要求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谢涛担任组长,镇长李继录、人大主席王明润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全体成员担任。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我镇按照《条例》精神,认真参照县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镇政府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信息,除在网站公开外,根据需要及时通过报刊、政务信息公开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镇党委、政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站所负责各自信息工作的报送管理工作,并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把《条例》作为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 培训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处理依申请公开、编制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政策咨询等。同时通过宣传横幅、宣传资料、进行咨询问答等方式加大《条例》的社会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9年本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

  1、政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完整性还有待完善、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加强

  2、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增强

  3、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努力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公开效率和质量。

  3、不断深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探索,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及参与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杨桥畔镇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