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2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狠抓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广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和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着力加强各环节的安全管理工作,为靖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一、工作目标

  1、非煤矿山企业杜绝发生致人死亡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非煤矿山领域减少一般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杜绝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2、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深入开展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依法生产。

  3、全面推广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和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促进全县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

  二、工作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

  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作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任务,领会精神实质,把握任务要求。各企业结合实际,全面细致分析本企业近两年来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和事故特点、突出问题,梳理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和工作的短板弱项,形成各企业安全生产主要问题清单和重大安全隐患清单,针对“两项清单”认真整改。

  (二)建立健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明确企业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清单化”、“指标化”和“量化”的安全生产责任和考核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全程。一是结合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安全管理工作要求,为每位安全管理人员制定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厘清责任和职责范围,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表和责任人;二是在醒目位置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主要包括所有层级、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标准等;三是实施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考核结果要与员工绩效、晋级、评先评优等挂钩,实行生产安全事故“一票否决”。

  (三)持续推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坚持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进一步推进我县非煤矿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承诺。2020年全县石油天然气行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创建率力争达到60%,非煤矿山企业务必于3月底前完成安全生产承诺。各企业全面排查风险点、风险因素和危险源,加强对各类风险的分级管控,实现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整体防控能力,夯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坚强基础。

  (四)复制推广凤凰建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推行事故企业特别监管。

  把推广复制凤凰建材有限公司本质安全管理经验、安全理念、 安全目标作为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对发生事故的企业实施特别监管,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责成企业发生事故后必须检查和反思,调查和深入分析事故原因,制定本次事故《特别规定》,并将《特别规定》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从安全制度和落实整改措施上抓牢抓实。深刻认识“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有效防范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五)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油气管道排查整治,规范集输管道高后果区管理严格落实《陕西省石油天然气开采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确定的20条标准,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把防范增储扩能带来的安全风险和油气集输管道及集输管道途径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内容,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将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交叉检查、重点督查等多种手段,对企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办。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严把行业安全准入关和行政许可审查关。

  (六)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要切实加强危险作业环节管控。对非煤矿山企业涉及的危险作业环节,强化责任、准入、制度、审批、监护、设备六大体系建设,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管控措施不到位,危险作业不开工。

  二是要遏制外包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排查梳理外包工程项目和施工队伍情况,严格落实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企业外包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外包工程资质条件、人员证件、教育培训、现场管理、预案演练、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违法分包、转包,出借、挂靠资质;企业安全生产考核不合格、重大事故隐患不整改、发生亡人事故等问题,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上限处罚,并按程序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