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抓好非煤矿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4月15日下午,靖边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2020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姜荣,副局长方光苗,非煤矿山股全体人员,各非煤矿山企业分管安全负责人及安全科长,部分钻井施工作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乔凤桐主持。

  会议通报了第一季度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部分企业存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有无证上岗的现象。风险管控不力,隐患整治不彻底、发包单位对承包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主要问题,对下一步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会上,延长油田靖边采油厂、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第三项目部先后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强调,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上古天然气处理厂管道爆裂事故,扎实推进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是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个别非煤矿山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不够强,没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警觉。安排部署的多、检查落实的少,隐患排查治理不全面、不彻底,对承包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资质审查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措施停留在纸面上,没有实实在在的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隐患专项整治,各企业要围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针对外包工程安全管理、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以及输油气管线安全监管等工作重点,结合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开展国家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大安全投入,组织业务骨干、专业队伍深入企业,认真排查检查,既要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又要研究治本之策,建立长效机制,以积极开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油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推进“手指口述”、“岗位一口清”等员工岗位技能提升工作。三是要严格执法检查,持续加强外包工程监管,各企业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发包单位和承包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今年我们将加强对企业外包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外包工程资质条件、人员证件、教育培训、现场管理、预案演练、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对违法分包、转包,出借、挂靠资质;企业安全生产考核不合格、重大事故隐患不整改等问题,一经发现依法依规上限处罚,严防发生亡人事故。

  此次推进会的召开主要分析研究了当前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思想认识,强化压力传导,夯实工作责任,落实安全措施。进一步筑牢了我县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增强事故警醒意识,压实企业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县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