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工业经济局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应急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感

  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是各级政府重要职责和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确保政府系统有序、高效运转的关键环节。我局一定要认真分析当前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吸取一些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的责任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本单位的相关工作进行一次检查,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把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二、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值班人员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工作记录,主要领导和分管应急处置工作的负责同志要确保24小时联络畅通。要选派年富力强、熟悉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值班,重要岗位及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充实力量,切实做到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值班人员要做好值班记录,加强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工作,建立健全妥善保管值班记录档案。同时领导定期不定期对值班进行检查。

  三、坚持信息报告制度

  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送工作,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发生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空发事件,以及在敏感地区、敏感事件可能演化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突发事件的相关信息,都要立即向政府报告,最迟不得超过3小时;紧急情况下,可先通过电话口头报告,再书面报告。信息报告要做到报送及时、要素完整、重点突出、数据翔实、表达准确、文字精炼。上报重要信息时要经过负责同志阅审后方可上报。对特别重大、重大及持续时间较长的突发事件,要做好信息续报工作。要进一步拓宽信息报告渠道,加强对倾向性、预警性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研判,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落实责任,严肃纪律

  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是落实理工作“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是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的前提和基础。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第二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责任,认真研究和部署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亲自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责任落实到人。要建立健全的实行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的要及时给予通报表扬,对应急值守漏岗、脱岗和信息迟报、漏报、瞒报要给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纪追究有关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