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全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镇(街道、农场)、便民服务中心,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按照中省市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县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一)开展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结合各自行业特点进行研讨交流,提升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要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推动向乡镇、社区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二)学习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安全生产若干措施),通过在媒体宣传、党政“一把手”宣讲、企业负责人讲安全等形式推动党委、政府、部门、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要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一线员工讲安全等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三)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法系列普法解读,通过在媒体平台进行条文解读、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对单位主要责任人安全生产职责、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进行解读。二是开展“履行安全责任我带头”,在企业中开展安全第一责任人带头遵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组织应急救援演练和全员知识技能培训,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三是在企业职工中广泛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隐患曝光活动,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非煤矿山和工商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和安环部长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考试。五是结合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安全生产法》(2021版)专题宣讲活动(活动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另行安排)。

三、创新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四)举行“靖边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邀请县级相关领导及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五)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当天,全县上下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乡镇、各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六)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传政策法规和安全知识。要加大安全知识常识普及,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平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形式面向群众传播安全知识,提升企业职工、社会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七)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在进出城区的主要干道路口醒目位置开展安全知识和应急科普知识宣传,要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交车、出租车、移动宣传车、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LED屏、电梯投影、广告机,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各有关行业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负责所属网络平台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县交通局负责公交车、出租车等车载媒体的宣传工作;县综合执法局负责县区道路门店的LED屏、电子显示屏的宣传工作。其他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相应活动。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加大正面宣传和反面典型曝光

(八)开展媒体记者靖边行采访活动。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区域特点,从6月至12月,开展好“安全生产万里行”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县委宣传部将适时组织媒体记者,围绕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安全生产若干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情况,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旧“四项”问题隐患整改、新“九项”核查工作以及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的有力举措、进展成效和亮点工作进行报道。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结合以上工作要求做好经验总结和亮点宣传。

(九)加大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媒体参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执法、重点行业领域明查暗访工作监督,集中曝光一批问题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鼓励社会公众通过“12350”举报电话、“0912-4643036”值班电话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十)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加大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力度;要对近年来本行业、本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梳理,制作警示录或警示片,并组织学习观看、交流研讨;企业要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设安全生产违法案例、典型事故案例专题展,组织职工进行参观学习。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高度重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于6月6日前反馈,每周及时报送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并于6月27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告报送县安委办。

联 系 人:石泽忠    马亚楠

联系电话:0912-4643255

电子邮箱:1275788795@qq.com

地址:县应急管理局304室

                                                                                                                                                 靖边县安全生产安委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