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下的居家安全

高温天气居民家庭和经营场所用电量急剧增加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这些安全知识要牢记,及时自检自查防患于未然。

高温天气的居家

夏季气温高,居民家庭和经营场所用电量急剧增加,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使用增多且运转时间较长,一些电气设备和线路年久失修、使用不慎或长时间超负荷运转,极易造成过热和故障短路引发火灾;电蚊香、电风扇等日常小家电使用频率较高,也存在安全风险。请对照以下防火小对策,及时自检自查,排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家电切勿超负荷

高温天气下,电器原因引发的火灾较多,单位和家庭需要安全用电,不乱拉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出门时要关掉电源。

合理控制用电量

天气炎热,用电量剧增。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设备,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家庭用电都要确保安全、合理控制用电量。

灭蚊产品要安全

蚊虫在天气炎热的时候,陡然增多。家庭用灭蚊产品,一定要合规合格,不买三无产品。需点燃的蚊香要放置在金属支架上,不可放在木凳、床单等易燃物品旁。使用电蚊香时,切勿长期插电,不使用时及时断电,远离高温明火。

居家防火要谨慎

不要躺在床上吸烟,烟头不能乱扔,将烟头放入烟灰缸,确保烟头熄灭再离开。家中尽量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如有此类物品,请置放在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晒。

老旧插座及时排查

插座在未使用时,尽量断电,不可长时期使用。如遇老旧插座等,请及时更换,以免发生短路,引发火灾。

儿童教育不可忘

家中有儿童的,需教育儿童不可玩火,玩电,不让孩子接触危险品。打火机、蜡烛、电器插座等,请放置儿童碰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