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经开区管委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有关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榆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榆安委会发〔2022〕22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现将《2022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年7月18日


                                                                                     

                                                                                2022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大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有关要求,全面强化全县各级党委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规范等基本知识的学习贯彻和执行落实,推动常态化全员培训,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从业人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依据《榆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方案>的通知》(榆安委会发〔2022〕22号)精神,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力度,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全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作业意识,为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认识和能力,有效落实行业领域监管责任,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杜绝企业“三违”行为,有效减少因教育培训不到位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组织领导

为强化对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的领导,确保《2022年度全县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靖边县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文祥担任,副组长由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斌担任,成员由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党政主要负责人,经开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安全生产全员培训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斌兼任,副主任由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治希担任。

四、培训对象及方式

(一)培训对象

1.通过组织“靖边大讲堂”,对全体县级领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党政主要领导和各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解读新《安全生产法》。

2.对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包括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政府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应急办负责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负责人。

3.对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和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承担安全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4.对辖区内监管行业领域的所有重点企业(含省属企业和中央驻靖企业分公司、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企业主要负责人:主要包括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其他企业的厂长、经理、矿长(含实际控制人)等。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包括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负责人及其管理人员,以及未设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企业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

5.企业其他从业人员:主要包括除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以外,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其他所有人员,包括其他负责人、其他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各岗位的工人以及临时聘用的人员等。

(二)培训方式

1.全体县级领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党政主要领导和各部门主要领导集中培训,通过举办“靖边大讲堂”解读新《安全生产法》,由县安委会统筹安排。

2.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以及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主要采取集中授课、互动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由县安委会统筹安排。

3.承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监管工作人员和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承担安全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主要采取集中授课、网络教学、互动研讨、参观学习、模拟检查、案例分析等方式,由各行业监管部门和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自行组织实施。

4.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主要采取集中授课、互动研讨、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等方式,由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企业其他从业人员的培训,企业具有培训条件的自行组织实施,企业不具备培训条件的,由企业委托具备培训条件的安全培训机构负责实施和进行考核,行业监管部门监督实施。

5.其他从业人员:主要采取集中授课、实操实训、现场实习、岗位练兵、安全自检、案例分析等方式。

五、培训内容

(一)全体县级领导、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及有关部门领导干部: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十五条硬措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等内容。

(二)全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刑法》修正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程序等实务知识,安全生产管理及技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重大危险源管控、安全风险辨识及隐患排查治理知识,事故调查及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党风廉政教育等。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根据本行业安全生产特点负责组织制定本行业的安全培训内容。

(三)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反三违”,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处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内容。

(四)其他从业人员:重点学习安全生产基础知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权利与义务,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防范和应急处置、自救互救、避险避灾等技能与方法,劳动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危险作业的安全行为能力与现场安全监护管理,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内容。

六、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暑阶段(2022年7月)。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经开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行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舆论导向。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8月—11月)。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经开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制定的实施方案,结合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全面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实施过程中要重点突出高危企业和重点岗位人群,落实落细相关工作举措,强化工作督导。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2月)。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经开区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总结回顾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开展情况,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一批典型成果,树立先进典型,加强示范引领。将好的工作方法固化为规章制度,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民安全文化素养。

七、有关要求

(一)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层级分行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努力提升安全培训与工作实际的结合度,确保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从8月份起,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农场),经开区管委会,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25日前将相关培训考试情况汇总表(附件2)报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二)各负有安全监管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本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并在抓行业安全生产时,要把生产经营单位是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主体责任作为重点,在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时,重点检查教育培训组织落实情况。

(三)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从实际出发,讲实效、重质量,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参训人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真正发挥安全培训在减少和预防事故伤害上的保障作用。

(四)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借助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国家对企业安全培训的相关规定,努力增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所有从业人员依法参加安全培训的意识。

联系人:张树新 联系电话:18966966097

电子邮箱:82554881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