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汉中市勉县“7.18”较大交通建设工程事故的通报

  各设区市、韩城市安委会,省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2019年7月18日14时25分许,汉中市勉县境内108国道改扩建工程三标段汉江2号大桥架桥机桁架突然倾斜倒塌,造成5人死亡,7人受伤;造成阳安铁路(阳平关至安康)中断运行5小时50分。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省政府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伤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省应急厅派工作组带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和人员救治工作,相关市、县政府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先后赶赴现场,组织进行全力施救及处理善后等工作。各市(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一、认清严峻形势,扎实开展全省建设工程安全攻坚行动

  2017年以来,汉中市共发生7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其中3起为建筑业生产安全事故,造成12人死亡。2018年,全省建筑业发生较大事故7起、死亡26人,同比上升75%、85.7%;占全省较大事故总量的31.8%、31.7%。今年以来,全省建筑业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高位运行,截至7月18日共发生事故29起、死亡39人,占全省事故总量的8.6%、14.8%,发生较大事故2起、死亡9人;其中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发生事故20起、死亡23人,事故起数同比上升11.1%,交通建设工程发生事故3起、死亡10人,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50%,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当前,各类建设项目进入施工集中期。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建筑业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住建部门要联合交通、水利、铁路、民航、能源、工信等有关部门按照全省建设工程安全攻坚行动的安排部署,严肃查处非法违法工程,重点排查整治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现场安全管理、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等8个方面安全隐患,抓好各行业领域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切实防范化解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风险

  8月底前,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作业人员、作业场所、特种设备等为重点,组织开展1次建设工程领域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治理,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省级行业部门、各市(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对本行业、本地区范围内的所有工地列出清单,逐工地落实排查治理责任,确保全省各类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全覆盖。为避免重复检查和遗漏,省级各行业部门要明确省级部门直接检查的建设项目工地清单,并通知本行业市级部门,抄送市(区)安委会办公室。要针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易发生爆炸、坍塌、高处坠落、机械伤害事故的危险性较大建设工程,加大监管力度,严查严管,消除各种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要认真落实《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2019年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相关企业和人员资质,倒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关键工序和重要环节管理。建设施工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真正做到建设、监理、施工各个层面齐抓共管,杜绝“三违”行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都要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自觉运用典型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和宣传,真正从事故中吸取教训,切实将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落到实处。

  三、依法严肃调查处理事故,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省安委会办公室已经对汉中市勉县“7·18”较大事故进行挂牌督办。汉中市政府要严格按照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要求,依法组织对该起事故进行调查,查清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依规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各市、县要进一步加大对建筑施工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力度,对典型事故实行提级调查或挂牌督办。对涉嫌犯罪的,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有关规定,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按规定及时公布事故调查处理结果。今后,凡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因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企业一律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各项惩戒措施。

  四、举一反三,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各市(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认真落实《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省安委会二季度全体会议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要求,结合高温汛期特点,采取有力措施,狠抓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旅游、民爆、文物、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是对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反馈问题和省安委会挂牌督办安全生产重大隐患,要紧盯不放,全面推进整改到位。要进一步规范值班备勤、事故信息报告、事故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工作流程,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接处事故信息,准确研判、快速响应、有效处置。

  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