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山西“10.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10月3日县政府对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专题会议和市政府召开的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山西省太原市“10・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期,全国安全生产事故频发,中省市县高度关注。10月1日,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发生火灾,造成13遇难。10月2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了紧急视频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再检查、再落实。10月3日上午9时,市政府秘书长赵志平主持召开全市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上宣读了国务院和省安委办通知,传达了赵一德省长和李春临市长的批示精神。会后,县政府党组成员郝明如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假期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由于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重叠,加之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无法出行旅游。必然会出现今年“十一”假期的文化、旅游、娱乐、商贸活动大幅增多,人流、物流大量增加,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压力明显加大。因此,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园区管委会要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增强做好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举一反三,进一步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园区管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发〔202024)文件要求,深入推进旅游、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安全有序。

三、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值守

一是落实三个责任。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工作合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二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和暗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通报,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强化假期的值班值守、事故报告和应急准备工作。切实做好事故的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信息对称准确,及时妥善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