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防汛抗旱工作动态(2021年8月20日)

一、基本情况

(一)雨情

今年6月中旬以来,我县无明显有效降水,降水以分散性阵雨为主。6月下旬至8月上旬,我县(国家基本站数据)累积降水量15.0毫米,较历年同期(96.6毫米)偏少84.5%;同时,由于气温偏高,6月26日至28日、7月10日至15日连续出现最高气温超过35℃高温天气,我县出现严重气象干旱。8月18-19日,我县普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对当前旱情极大缓解。

(二)水情

全县境内有较大的河流8条,重点支流19条,水库37座(其中在建水库2座),淤地坝989座,堤防7.6公里。由于近期降水少,目前(8月20日)水库蓄水量总计325万方,远远低于汛限水位对应蓄水量5910万方,几近空库运行,8条河流均有断流现象,淤地坝均安全运行。

(三)汛情

汛情基本平稳,不会出现较大汛情,但短时强降雨会导致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区低洼易涝区出现山洪灾害、山体滑坡、易涝区积水现象。

四)旱情

2021年农作物播种面积为161.56万亩,本季农作物播种面积144.78万亩。

截至8月18日,全县粮食作物受旱总面积达70.54万亩,其中轻旱面积8.29万亩、中旱面积14.67万亩、重旱面积31.07万亩、特旱面积16.51万亩。

截至8月20日,全县粮食作物受旱总面积14.79万亩,其中轻旱面积0.32万亩、中旱面积3.86、万亩重旱面积6.19万亩、特旱面积4.43万亩。

二、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我县基本情况,我县的主要任务为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抗旱救灾,加强雨情水情监测严防旱涝急转。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省市县领导对相关雨情汛情进行批示指示,同时召开旱情分析会议、防汛抗旱视频调度等相关会议,及时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进行安排部署。同时,结合“四防”工作,下派相关督导组开展督查指导工作,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提高认识,立足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

县委书记李世书,副县长谢红静带领县委办、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应急管理局、文旅局主要负责人,深入小河镇检查指导抗旱保粮和“四防”工作。

二)防汛抗旱措施

1、防汛方面

一是提早安排部署。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时刻警惕旱涝急转,对强降水过程的防范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毫不松懈抓好防汛责任落实,切实加强防汛抢险救灾组织和督导检查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全力防范强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

二是加强监测预警。要求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加密雨情、水情、灾害险情会商研判,加密暴雨天气和水情预报频次,强化局地暴雨、山洪灾害的预测预警,充分发挥各类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及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提示,确保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第一时间预警到户、传报到人。

三是突出避险转移。要求各乡镇把群众转移避险作为应对强降雨的关键措施,落实预警责任人,做好网格化风险防范,提前对重点落雨区的傍河镇村、低洼易涝区、山洪、泥石流、滑坡易发等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采取有效安全管控措施,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不落一人,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是加强库坝管理。要求水库、淤地坝管理单位切实加强库坝安全管理,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职责,做好巡查工作,细化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病险水库和淤地坝要空库运行,确保工程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严肃防汛值班纪律,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要求强降雨期间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必须在岗值守,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准确掌握雨情、汛情,密切关注灾害发展变化,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队伍,及时处置险情、灾情,并上报重大险情和灾情信息。要求各相关技术、巡查等责任人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基础性工作,提前安排部署,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2、抗旱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责任制。结合“四防”工作,县级领导亲自到各自分管乡镇查看、指导抗旱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抽调184名农技人员,分10个组深入田间地头,与镇、村配合,切实掌握抗旱数据,核实受灾情况,积极配合乡镇制定抗旱应急救灾方案,因地制宜科学配置水资源,调度一切可调水源,采取节水补灌技术,加强病虫害防控措施等,确保旱灾损失降到最低。

二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调度。按照轻重缓急,根据抗旱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地表水、地下水资源,统筹安排城乡生活、农业、工业和生态用水,优先保证群众生活用水。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工程,开动渠、库、井、站等一切水利设施,有效发挥水利设施效能,保障应灌尽灌。

三是做好资金筹措安排。积极争取省市救灾资金,多方面筹措社会资金,加大旱作节水农业补助和推广力度,加快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调配节水灌溉物资;加强补救种子、化肥等物资的调剂和调运,确保改种补种的物资需要。并根据降雨情况指导旱区抢抓时机、适时播种,以菜补粮。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抗旱救灾资金1821万元,其中省市资金675万元、县级资金500万元、群众自筹资金546万元。

四是积极开展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在确保73万亩水浇地应灌尽灌的同时,全面抓好植防工作。6月下旬,我县发现有玉米二代粘虫危害,及时召开了二代粘虫防治安排部署工作会和重大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会议,并发出了虫害紧急情报,出台了“统防统治”的防控方案,积极采取了有效技术措施,在全县北中南召开了三次“一喷三防”现场示范演示会,安排“统防统治”专项资金50万元,购买农药30多万元、启用植防无人机12架350次,集中植防示范基地3000余亩、印发宣传资料5000份,并带动各类经营主体租用无人机40台,全面开展抗虫保粮工作,确保病虫害可防可控,取得了虫口夺粮的阶段性胜利。

五是做好信息报送和农情发布。严格落实旱情信息每周2次报送制度,实时掌握旱情形势。农业系统包村包抓技术干部协助镇村核实旱情数据、记录抗旱动态,及时统计报送农情信息。7月以来共统计上报全县旱情信息5次、发布靖边县农作物病虫害情报6期、省市县媒体报道17次,全面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动态和抗旱应急态势。

六是抓好人工增雨作业。县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所有人员、装备、物资、弹药全部到位,全局处于临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截至目前,协调县气象局组织人工增雨作业17轮次,消耗高炮弹1100余发,火箭弹14枚,协调市飞机增雨作业9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