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本轮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的补充通知

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月6日,省政府和市政府分别组织召开应对雨雪天气安全工作调度会,徐大彤副省长、张胜利市长就应对雨雪天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本轮雨雪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确保春运返程高峰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保障交通运输安全

各单位要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迅速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认真分析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危害,针对薄弱环节,梳理问题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应对防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要加强交通秩序维护,增加上岗警员警力,强化路面巡逻管控,严查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特别是事故多发、易发路段,要增设临时警示标志,努力减少事故隐患。县交通局要科学调整运输计划和客运班次、同步做好返程群众“公转铁”工作,避免出现旅客滞留。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要牵头负责做好城区道路清雪除冰工作,保障群众出行。各相关单位要按照“雪停路净”要求,做好包抓街道清雪。县交通、公安交警、应急管理和属地乡镇要强化协同配合,对急弯陡坡、隧道出入口、桥面、匝道等易积雪结冰和连续下坡、视距不良等危险路段进行常态化除冰除雪,特别是要持续关注极端天气交通管制后危运车辆的监督管理,严防危运车辆聚集后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二、加强安全风险排查管控

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要立即下沉工作力量,深入镇村开展散煤取暖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智障、残疾、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县自然资源局要立即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确保降雪厚度5毫米的地质灾害重点区域所有人员全部撤离,不发生安全事故。县农业农村局要牵头做好设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及时清除大棚积雪,避免出现大棚垮塌和财产损失。

三、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

县气象局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从即日起每四小时预测一次天气情况,及时报送县委办、政府办和安委办,同步向县交通、公安交警、高交进行信息推送。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预警信息,引导全县人民在雨雪天气期间做好保暖、取暖、生活物资准备等各项应对工作。

四、严格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掌握雪情灾情,不得迟报、漏报、瞒报。同时扎实做好应急装备、物资、设备、队伍等应急资源保障,切实做到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能按照有关规定和应急预案快速响应、妥善处置,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靖边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