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 强对流天气要防范哪些灾害

龙卷风

龙卷风是一种强烈且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由雷暴云底伸展至地面的漏斗状云(龙卷)产生的强烈旋风,其风力可达12级以上,最大可达100米每秒以上,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

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它往往使成片庄稼、成万株果木瞬间被毁,令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畜生命遭受损失。

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不等,平均为250米左右,最大为1千米左右。在空中直径可有几千米,最大有10千米。极大风速每小时可达150千米至450千米。龙卷风持续时间,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造成的灾害很严重。

冰雹

冰雹是从雷雨云中降落的坚硬的球状、锥状或形状不规则的固体降水。常见的冰雹大小如豆粒,直径2厘米左右;大的有像鸡蛋那么大,直径约10厘米;特大的可达30多厘米以上。

冰雹是由于冰晶或雨滴在对流的积雨云中几上几下翻滚凝聚而降落的固体降水。它通常是产生在系统性的锋面活动或热带气旋登陆影响过程中,但也有局部性的。

冰雹一般多出现在春夏之交,空气对流发展旺盛的午后,且多出现在内陆山区。在垂直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都有冰雹存在,但冰雹要在落地前不被融化,云中的冰雹就必须增长至足够大。空气中很强的具有明显起伏的上升气流,能使冰雹在空气中反复升降而增大。

雷雨大风

雷雨大风指在出现雷、雨天气现象时,风力达到或超过8级的天气现象。当雷雨大风发生时,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狂风夹伴强降水,有时伴有冰雹,风速极大。它涉及的范围一般只有几公里至几十公里。

短时强降水

短时强降水是指短时间内降水强度较大,其降雨量达到或超过某一量值的天气现象。这一量值的规定,全国各地气象台站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