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科普 洪灾后,“十要十不要”须牢记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6月以来,我国多地遭遇强降雨,发生洪涝灾害。灾后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水灾后如何防疫?快来了解一下。

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洪水后饮用水容易被污染,煮沸消毒最简便有效。

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吃生冷食物。生冷食物容易繁殖细菌,食后易致病。

要吃新鲜食物,不要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和采食野生的蘑菇。雨后菇,常有毒,不要采食。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要随地吐痰和大小便。临时居住点要建临时厕所,并采取消毒措施。

要做好环境消毒和灭蝇、灭蚊、灭鼠工作,不要让蚊蝇孳生。灾后环境改变,容易导致蚊蝇孳生。

垃圾、废墟要及时填埋、清理,不要食用污水浸泡的食物和淹死、病死的禽、畜肉。

要做好环境消毒工作,不要让脏臭骚扰。尽可能让灾后的生活、工作有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要防中暑、受凉、蚊虫叮咬,不要贪凉露宿。

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不要忌医和迷信。

发现传染病要及时报告,不要知情不报。任何人发现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均有义务向当地医疗卫生单位报告,以便及时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