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极端天气如何应对

夏季是极端天气频发的季节,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面对极端天气,如何应对和自我保护?

遇到大风,龙卷风天气如何防护?

减少外出,远离广告牌、树木、临时搭建的建筑物。远离楼房,以免花盆等物体坠落伤人。远离电线,以免电线被刮断,导致触电受伤。如果正在开车,应驶入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在房间里要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贴上“米”字形胶布,防止玻璃破碎。遇到龙卷风时,到比较坚固的房屋躲避。避开窗户、门和房子外墙,立即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房间内抱头蹲下。在户外时,远离龙卷风的移动路径,从侧面或背面离开它。开车遇到龙卷风时,应尽量把车停在涵洞、隧道等安全区域,并马上下车逃生。

暴雨天出行该注意什么?

暴雨可导致井盖冲开及路段塌陷,应注意观察,小心前进步行。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物。远离深水和车辆,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及影响听力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的,推车步行。行车时降低车速,能见度低时,可打开防雾灯。避开易积水的路段。水淹没高度到车轮半径,应挂低档少加油、慢而匀速行驶驾车。如果车子不小心进水熄火,千万不能再启动,应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雷电天气,如何应对?

关闭门窗,切断电源,不要打电话。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不宜在树下、电杆下、塔吊下躲避雷雨。不宜在旷野中打伞。在户外躲避雷雨时 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遭遇冰雹怎么办?及时躲避到结实的建筑物内老人,小孩尽量不要外出。妥善安置易受冰雹影响的室外物品。如在室外,应用雨具或其他代用品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如附近无遮挡物,应该采取户外安全避险姿势,即:半蹲在地,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躲避时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