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涝、泥石流、崩塌防汛科普小常识

暴雨洪涝来袭汛期暴雨局地性、突发性强,雨量大、伤害重,容易引发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山体崩塌等自然灾害。我们该如何科学防汛,遇到自然灾害又该如何进行自救呢?

1、遇到洪涝怎么办?

如果时间充裕,应按照路线有组织、有秩序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在受到洪涝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有通讯条件可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涝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可制造烟火、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

2、遇到泥石流怎么办?

要到平整安全的高地进行躲避,不要在陡峭的山坡下面躲避,不要爬到树上躲避。在河边时,要往河两边跑,在山谷徒步时,要往与泥石流呈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上面爬。

3、遇到山体滑坡怎么办?

往山坡两侧稳定地区逃离,不要向滑坡体上方或下方逃离。当无法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注意保护好头部。

4、遇到山体崩塌怎么办?

位于崩塌体底部,迅速向崩塌体两侧逃生。位于崩塌体顶部,迅速向崩塌体后方或两侧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