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出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我局紧紧围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3月15日上午,在县政府东侧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靖边县人大副主任田元、县政府副县长岳海平、县政协专职常委蒋峰出席此活动。邀请县检察院、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等10余家单位及靖边县长和三友木业有限公司、靖边县王虎成猪排骨馆、陕西紫靖餐饮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参加了活动。

一是通过媒体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LED显示屏等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维权宣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消费警示及消费维权知识视频。分别在药店、商场、餐馆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并发送消费维权宣传短信,同时安排8辆执法车在全县城区范围内进行消费维权宣传,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宣传效果显著。

二是开展消费维权教育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和设立现场受理消费投诉等方式,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消费者权利及消费维权途径,如何防范网络诈骗,识假辩假等消费知识,普及食品、药品、化妆品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和维权注意事项,解答消费者在消费维权方面的疑问,受到群众的广泛称赞。

三是文艺汇演展示。将“3.15”消费维权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与十家诚信企业联手,通过歌曲、快板、小品、说书等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鼓舞现场群众学维权,懂维权,用维权,助推科学消费、绿色消费、理智消费、文明消费,把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宣传折页、彩页5000余份,宣传纪念品2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广大群众主动规避消费陷阱、主动维权的意识,督促企业积极发挥自律作用,推动社会共治,优化消费环境,全方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