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餐饮企业应该怎么做?请牢记“两不”“六必须”

各餐饮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餐饮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创新服务方式、倡导文明消费,牢记并做到“两不”“六必须”:

(一)“两不”:

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不得以任何形式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

(二)“六必须”:

1.必须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落实食品安全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纳入培训内容,建立健全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管理和厨废弃物管理等制度措施。

2.必须实行“阳光菜单”制,将反餐饮浪费理念纳入菜单设计,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设置合理阶梯性菜价,不得变相涨价,并标注食品分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3.必须在大堂、走廊、包间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海报),在餐桌摆放宣传牌,在电子广告屏幕上播放宣传视频(宣传内容要规范,需来自《人民日报》、文明委等官方发布的图文或视频),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用餐氛围。

4.必须履行榆林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业评估标准。宴席(含商务宴请)必须以8 例凉菜+8例热菜为基准宴席菜单。可以增加或者减少,但是每桌菜品数量不得超过20 例(含汤类、主食、点心,不含赠送的果盘与小菜),否则即视为餐饮浪费。沥水后,每桌剩余饭菜量体积不得超过总体积的 20%,超过20%视为浪费;每桌剩余饭菜量重量不超 2千克,超过2千克视为浪费。商务宴请、散客点菜数量应与就餐人数的比例不超1比1.5。沥水后,散客就餐每桌成品剩余体积不得超过 15%,超过 15%视为浪费。如顾客预订宴席,生产经营单位应与顾客签订《杜绝宴席浪费协议书》。

5.必须在点餐前主动进行消费提示、节约提醒,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杜绝餐饮浪费,同时无条件向消费者提供公勺公筷及打包服务,并在就餐结束时主动提醒消费者剩餐打包。

6.必须做出制止餐饮浪费的承诺,加快“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主动提供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接受监督检查,违反《反食品浪费法》将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