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化市场环境 规范经营秩序—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市场日常监督检查

为了净化化妆品市场经营使用秩序,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近日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化妆品市场进行了日常监督执法检查。

一是检查化妆品经营户及医疗美容机构的主体资格和经营行为。检查是否存在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是否有无虚假宣传、虚构价格、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

二是对化妆品经营户及医疗美容机构经营产品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化妆品质量合格证明、产品保质期、生产厂址厂名、外包装标识等情况。看是否存在经销无中文标识、无保质期、无使用说明书、内外包装厂名厂址不一致以及擅自使用知名商品特有的或与其近似的名称、包装、装潢等化妆品。

三是检查化妆品经营户自律制度落实。检查经营者进销货台账建立情况和索证索票制度,记录是否真实有效,严防不合格化妆品进入市场。

四是检查与宣传相结合,提醒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时一定要查看产品的标签、生产日期、QS标识及产品说明书等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认定的有效证件,以防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加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宣贯。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30人次,共检查化妆品经营户108户,使用单位34家,责令整改4户,立案5起,接下来我局结合“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监管力度,有效规范了辖区化妆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