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缓缴社保费政策你问我答


1.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的实施范围有哪些?与之前的缓缴政策有何区别?

答:一是调整了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困难行业用人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即5个困难行业用人单位可申请缓缴至2022年12月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缓缴政策不变。

二是明确了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以及娱乐业等17个困难行业企业,可申请缓缴至2022年12月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可申请缓缴至2023年4月的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三是规定了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缓缴至2022年12月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企业缓缴办法执行。

2.困难行业企业如何办理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

答:缓缴社会保险费坚持自愿原则。企业通过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缓缴申请,系统自动审核。也可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线下申请,窗口受理后系统自动审核。

困难企业同时作出书面承诺,留存亏损月份的相关财务报表以备查,对承诺信息承担法律责任。

3.困难行业企业在人社部门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后,如何在税务机关申报缴费?

答:为方便已在人社部门申请缓缴的缴费人操作,税务部门的社保费管理客户端进行了系统更新,更新后包含以下两个功能:一是企业申报时,社保费管理客户端新增提示“所勾选的欠费信息可享受缓缴政策,于[缴款期限]之前缴费即可,是否确定继续缴费?”二是费款缴纳支持根据不同缴款期限分开缴费。困难行业企业可根据实际缓缴情况进行操作。

4.困难行业企业缓缴期满后如何补缴费款?

答:申请缓缴的企业或单位应在2023年1月起分期或一次性补缴清缓缴的三项社会保险费款,最迟于2023年6月底前补缴到位,税务部门应及时提醒企业补缴。逾期未缴纳的,按规定加收滞纳金。

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提前申报缴纳费款,税务部门应及时征收。企业依法注销的,应当在注销前缴纳费款,相关部门按照注销流程及时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