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及风险开展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和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依法查处各类辐射安全违法行为,消除辐射事故隐患,我局开展了2022年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及风险评估工作,具体工作开展开展情况如下:

一、工作组织情况

按照通知中排查范围及排查内容,我局安排具体执法中队进行辐射风险隐患排查核查工作,重点检查靖边县人民医院,靖边县中医医院等医院和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长庆分公司、陕西西宇无损检测有限公司、西安威尔罗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林炼油厂、陕西延长中煤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等涉源单位的组织管理机构、安全措施、放射源贮存室、台账管理、运行记录、从业人员持证等情况,全面排查各涉源单位放射源和射线装置用途、数量、主要技术参数等信息。截至目前,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38人/次,出动车辆10车/次,检查企业12家。

二、总体安全状况

我县辖区内工业探伤类及仪器仪表类单位放射源使用情况为: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长庆分公司项目部共有127枚,其中密封放射源Ⅱ类11枚,Ⅲ类1枚,Ⅳ类25枚,Ⅴ类86枚,非密封放射源乙级2枚,射线装置Ⅱ 类2台;陕西西宇无损检测有限公司密闭放射源Ⅱ类1枚;西安威尔罗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放射源Ⅱ类4枚,Ⅳ类9枚,Ⅴ类38枚;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有Ⅳ类53枚;Ⅴ类51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林炼油厂使用Ⅴ类源9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油煤新技术开发公司使用Ⅳ类11枚,Ⅴ类6枚;靖边县中医医院Ⅲ类射线装置5台;靖边县人民医院Ⅱ类射线装置1台,Ⅲ类射线装置16台。

经查,我县辖区涉源单位基本都制定并落实了辐射安全管理规定、操作规程、辐射安全防护设施的维护与维修制度,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管理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按时上报年度评估报告,建立了辐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档案。

三、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目前我县辖区内的核技术利用单位主要存在问题为:

(一)辐射工作人员流动大,存在部分人员信息更新不及时情况,已要求各企业及时更新人员信息;

(二)西安威尔罗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场所边界未设置安全信息公示牌,文字说明等,目前已按要求设置;

(三)部分辐射工作人员未规范佩戴个人剂量计,已现场要求其进行规范佩戴。

四、风险研判

通过本次安全隐患排查,各核技术利用单位的安全意识得到较大提高,管理进一步规范,下一年可能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隐患:一是部分涉源企业辐射人员流动较大,存在企业放射源情况不清的隐患;二是部分企业未编制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未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存在应急响应能力弱的隐患;三是仍然存在个别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存在辐射安全隐患。

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以下几方面的监管:一是加大对核技术利用单位的检查频次,督促其及时更新人员信息。二是督促核技术利用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配备并规范使用辐射防护用品和个人剂量计。三是督促核技术利用单位规范管理,建立维护工作人员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台账管理。

五、意见和建议

一是加强监督执法的联动性。在职能明确的基础上,与其他职能部门联合检查执法,推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断深入。

二是加强科技监管。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加大加强对核技术利用单位、放射源的信息监管。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培训。面对新形势下核与辐射监管要求,加强一线执法人员辐射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适应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