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支撑显著 能源工业贡献突出
——2023年靖边县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全力以赴稳工业、强支撑、固底盘,工业经济持续向好,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高于全市2.1个百分点,有力的支撑了全县经济的稳步运行。

一、工业经济完成情况及运行特点

(一)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支撑增长。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9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同比下降9.0%,下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3个百分点。

(二)分能源和非能源来看,能源工业引领增长。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4个百分点%;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7个百分点。

  (三)分行业看,13个行业大类“八增五降”。在13个行业大类中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三大支柱行业呈现“两增一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

(四)从工业总产值看,轻重工业同步发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46.77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轻工业实现1.33亿元,同比增长0.9%,重工业实现745.44亿元,同比增长0.6%;按所有制类型分,公有制企业实现697.10亿元,同比增长1.0%,非公有制企业实现49.67亿元,同比下降3.9%。

(五)从工业销售产值看,产销率有所回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产值705.49亿元,同比增长0.5%;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4.5%,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六)从主要产品产量来看,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原油产量250.78万吨,同比下降5.2%,其中长庆原油产量154.28万吨,同比下降4.7%,延长原油产量96.5万吨,同比下降5.9%;天然气产量42.7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9%,其中长庆天然气产量26.8亿立方米,同比下降4.5%,延长天然气产量15.9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5.7%;原油加工量486.19万吨,同比增长12.7%;聚烯烃产量200.16万吨,同比增长3.4%,其中聚乙烯产量65.94万吨,同比增长4.8%,聚丙烯产量105.6万吨,同比增长2.1%,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产量28.62万吨,同比增长5.4%;新能源发电量36.12亿度,同比增长1.0%;LNG产量34.74万吨,同比下降0.3%。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

2023年,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大引擎是能源工业,其中起到支撑作用的是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行业,即原油加工企业——榆林炼油厂,全年累计加工原油486.19万吨(不含为延炼代加工的30.08万吨),原油加工量创造了历史新高,该厂60万吨/年催化装置及220万吨/年常压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为全年原油加工量首次突破500万吨奠定了坚实基础。原油加工行业拉动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7.8个百分点,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7.1%增速的主要动力。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原油和天然气产量负增长。原油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5.2%,天然气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4.9%,长庆原油产量已经连续4年呈现下降态势。加之,今年原油价格受市场因素影响明显下跌,我省石油开采行业全年累计平均价格指数为84%,6月底曾达到年度最低值78.7%。二是LNG产品价格持续下行,企业盈利能力受挫。LNG全年平均价格为3592元/吨,较同期下降38.7%,行业内企业不得不停产止损。三是聚烯烃价格的持续低迷,未能发挥增长优势。聚烯烃产品全年产量较同期增加6.65万吨,全年价格平均为7400元/吨,较同期每吨减少1000元,该行业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价格的不利因素,未能起到预期拉动作用。四是新增企业拉动微弱。全年新增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仅为0.05个百分点,新增企业数量过少,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动力不足。

四、2024年展望与发展建议

2023年,工业经济在能源产品价格不断跌宕起伏之下,原油加工制造行业产能得到了提升,后期成品油价格也逐渐回升,能源工业对工业经济起到了稳定拉动的作用,全县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同时也要看到目前仍存在内需不足外需收缩等诸多不稳定因素,经济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从各大企业了解到的2024年计划来看,下年度工业增长点主要还在能源工业上。展望2024年,我们要更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和县上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充分激发经济活力,努力推动靖边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下面提出一些建议,为我县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

(一)尽快扭转采矿业下行态势。2023年,全县采矿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7.2%,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下拉作用明显,当前亟须持续推动采矿业转型升级、企稳回升。一是稳油增量。利用石油低渗透层开发技术积极开展石油老井改造、尾矿挖潜,推广单综采结合,提高原油产量。二是实时监测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投产情况,全力推动煤矿企业达规纳统,同时发展培育一批下游企业,不断为采矿业添砖加瓦。

(二)先行先试,延伸工业产业链条。一是发展绿电。充分利用现有风光资源,筹谋一批绿电项目,如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林风互补、房光互补、路光互补等。二是强化配套。为解决新能源电力消纳存在问题,发展新能源储能项目,跟进配套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风光电+储能+电解铝、电解硅一体化,形成“风光电+储能+产业”一体化发展格局,创建制氢产业链条,促进能源工业低碳发展。三是延伸聚烯烃下游产业链。根据现有塑料制品行业来看,聚烯烃原材料成本优势明显,引进下游产业项目,进一步发挥化工产业优势。

(三)发挥好重点企业经济“稳定器”的作用。稳定重点行业的生产,对产值贡献较大的企业应加大调研力度,深入研判生产经营形势,建立问题清单,协调解决要素保障、市场开拓、惠企政策落实等问题,帮助企业稳产促销。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帮扶企业降本增收,在税费租金、融资信贷、原料采购、市场拓展等方面对企业切实进行帮扶,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四)要加快培育新动能。责任部门要继续以2023年全县统计查漏补缺工作为契机,对摸排上来的企业及时对接,做好行业梳理,及时掌握“准规上”工业企业的经营情况,对有发展前景的新型高技术行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及时指导跟踪服务,对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入统,为全县工业健康发展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