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增量稳中有升 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前三季度,靖边县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投资项目管理,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全县投资呈稳中有升态势。

一、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及特点

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4%,较二季度加快14.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七位。其中,项目投资完成56.9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房地产投资完成10.81亿元,同比增长369.1%。

(一)国有及国有控股持续增长,成为投资增长主动力。前三季度,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18.76亿元,同比增长49.2%,拉动投资增长10.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清华路学校、第十一中学建设、水利拦沙坝等项目的拉动影响。

(二)房地产投资增长快速,成为投资增长新亮点。截止9月底,全县在库房地产项目13个,项目数量同比增长85.7%;累计完成投资10.81亿元,同比增长369.1%;占投资总额的比重为15.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2.1个百分点,较二季度增加12.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增加12.6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14.3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绿岛小区、靖华新城等四个新开工房地产项目的拉动。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占比增加,拉动作用提高,成为投资增长的新亮点。

(三)工业投资由负转正,成为投资增长主力军。前三季度,工业投资累计完成26.79亿元,同比增长35.3%,较二季度加快46.2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11.97亿元,同比增长539.7%,拉动投资增长17.1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陕西榆横矿区南区海则滩煤矿项目的拉动影响。

(四)民间投资增速加快,成为投资增长助推力。前三季度,民间投资累计完成37.36亿元,同比增长69.4%,较二季度加快9.7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采矿业和房地产业两大行业影响,采矿业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32%,房地产业占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9.1%,两大行业助推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二、当前固定资产投资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开工大项目数量少,本年投资增长潜力不足。截止9月底,全县在库项目136个,其中计划总投资超亿元项目有36个,本年新开工项目中超亿元项目仅有14个,其余均为续建项目。本年新开工项目中计划总投资较大的陕西榆横矿区南区海则滩煤矿项目、靖边县状泽城河10万千瓦时风电项目和江河机电靖边10万千瓦风电项目三个项目开工时间均为8月份, 受气候原因影响,本地规定停工时间为每年11月15日,这三个项目年内施工期短,对本年投资增长拉动小。

(二)基础设施投资由正转负,投资增长支撑不足。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累计完成13.99亿元,同比下降8.2%,增幅较上季度下滑24.7个百分点。增幅下降主要是受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和交通运输邮政业两大行业的影响,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6.20亿元,同比下降49.8%,下拉投资10.4个百分点;交通运输邮政业完成投资0.82亿元,同比下降44.4%,下拉投资1.1个百分点,截止9月底,交通运输邮政业暂无新开工项目,严重影响本行业投资增长。

(三)三次产业投资不平衡,产业结构分布不均。前三季度,一产、二产、三产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4%、46.8%、50.8%。从产业结构占比情况来看,二产、三产占比较大,一产投资严重不足,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极为不利。

三、促进全县投资稳步增长的几点建议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市场有效需求疲乏,投资增长压力较大。加之,全县重大续建项目投资周期接近尾声,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提升的支撑不足。下一阶段,全县上下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确定的“1365”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保入统”,防止投资下滑,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加快新能源项目开工进程,奠定投资稳增基础。风电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短,三季度我县有三个风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约20.69亿元。其中靖边县状泽城河10万千瓦时风电项目和江河机电靖边10万千瓦风电两个项目已按要求入库并按工程进度申报投资,计划总投资14.41亿元,已完成投资1.24亿元。长安电力王渠则10万千瓦风电项目已开工并申请入统,正在审核阶段,目前这几个项目进展缓慢。四季度,风电项目将是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点,加快建设进度将为四季度投资稳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提高新进项目入统效率,加大项目投资空间。相关部门要了解并监测所包抓项目的建设进度,一方面,行业包抓部门关注未入统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其尽快开工及时入统。另一方面,统计部门跟进已入统项目进展情况,监测数据上报情况,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对已入统企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排查,认真查找原因,要抓住有效施工时段,抢工期、赶进度,争取形成更多有效投资量。

(三)加快产业技术改造,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大科技研发实施设备投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生产、节能降耗等技术改造,扩大和提高再生产能力的内涵式投资。前三季度,企业技术改造仅完成投资1.71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4%,占总投资的比重为2.5%。四季度要大力推进技改项目投资,保证投资稳定增长。一方面,技改项目投资进度快;另一方面,技改项目不受天气影响,四季度投资仍可以正常进行。

(四)发挥政府投资杠杆作用,夯实投资项目储备厚度。要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杠杆作用,紧抓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契机,积极适应国家产业调控的新形势,围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需要,超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争取一批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有较大影响的重大项目,为今后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