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述”“双亮”明职责 多措并举转作风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教体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靖边县教育和体育局聚焦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不担责和任性用权等“四不一任性”问题深入开展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树立形象、推动发展”的主题主线,以一系列务实举措为靖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一、开展“双述”“双亮”强化职责使命

新春刚过,县教体局聚焦作风建设、剑指作风顽疾,根据市教育局转发《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关于巩固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的通知》和县委县政府干部作风整顿相关文件精神,发出局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再整顿的动员令。2月18日,县教体局组织召开了全体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会,对一些作风散漫的机关个别干部提出批评,并做自我检讨,要求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端正态度,严格纪律,不推诿扯皮,不吃拿卡要,明白做人,干净做事。2月24日,又召开了巩固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会,总结回顾了2021年的阶段性成效,对今年干部作风专项整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解读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局领导和党员干部轮流就“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进行述职述责,进一步规范用权行为。会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用在履职尽责上、把权力用在为民服务上。

会议明确,局机关党员干部要以“党员岗位牌”的形式亮明岗位身份和工作职责,明确承诺事项,热心服务群众,提升机关干部的整体形象。要继续坚持开展“三比三争”活动,即“比学习,争做学习型机关;比作风,争做服务型机关;比规范,争做制度型机关”,要充分展示教体系统党组织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着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针对上学难、入托难,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资料以教谋私,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谋私等问题开展有重点、有步骤的治理工作,县教体局制定印发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教体系统工作部署会议,对专项治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组织机构、整治内容、整治措施、实施步骤、具体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详细安排。一是通过科学调整学校布点、扩充教育资源,深化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师补充力度、解决教师短缺问题,做好整体规划,规范入学招生等举措,化解“上学难、入托难”问题;二是通过严查在职教师违规补课、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等举措,化解在职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问题;三是通过加强教辅资料管理,严肃查处违规搭配教辅资料行为等举措,化解强制学生购买辅导资料以教谋私问题;四是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好规范办学行为举报平台受理处置工作等举措,化解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问题。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力求达到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提升的效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行业发展环境。

三、整改落实全县教育大会反馈问题

2021年12月,全县教育大会召开后,教体系统形成了“落实重点任务,优化育人环境”的浓厚工作氛围,以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质量存在整体滑坡的危险、教育基础保障仍存在短板、教师队伍建设任务艰巨、领导干部的作风和教体系统的师德行风建设、“双减”工作面临重重压力等5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任务,形成整改台账,通过制定中小学中长期质量提升目标、增加教育投入、优化资源配置、整顿师德行风、落实“双减”政策等手段,着力破解难题,提升质量,为靖边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四、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县教体局按照有关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持续在破除思想坚冰、纠治作风顽疾上下功夫,针对义务教育招生、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分类评估、农村教师调配交流、深化教育教学改等方面开展整治提升工作。坚持触及思想、分类推进、动真碰硬的指导原则,采取有力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通过新闻媒体、教体局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承诺承担事项,改进服务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预期效果、未能践诺应当承担的责任等,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承诺事项;二是通过“简政放权、加强监管、优化服务”的原则,有序开展“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教育服务;三是通过认真开展工作流程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压缩时限,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优化服务模式;四是通过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专项整治,狠抓作风建设;五是通过构建教育服务评价体系,全面加强教育服务事项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的闭环监管;六是通过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今后,县教体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巩固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狠抓落实,在“狠”上下功夫、在“抓”上多谋划、在“落”上显真章、在“实”上见成效,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开创教体系统作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