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第六届中学生成语大会圆满举办

众人皆说,成之于语,感受成语魅力,传承文化精髓。为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对成语的学习兴趣,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正确使用成语,树立爱汉字、爱成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提高文化素养,促成全面发展,靖边县第六届中学生成语大会初赛、决赛赛事于6月15日在靖边县第二中学四楼会议室圆满举办。比赛由县教体局主办,县教研室承办,县第二中学协办,榆林市睿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全程技术支持。

大赛从5月份开始启动,通过学校遴选及初赛选拔,初中组6支代表队、高中组1支代表队参加决赛。竞赛共设四关:第一关“胸有成竹写成语”,第二关“精挑细选填成语”,第三关“图文并茂抢成语”,第四关“心照不宣猜成语”。

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决赛赛场,各校选手凭借丰富的成语储备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从容作答、应对自如,在“写、选、抢、猜、演”等各环节均能出色表现、展示风采,不仅表现出个人深厚的成语积淀,也体现了整支代表队的团结协作精神。

赛者智,评者精,赛事主持与评委老师成为场上另一道靓丽风景。主持老师思维严谨、谈吐流畅、劲风拂过、予人力量;评委老师适时发现问题、精准点评、给予建议、激发思维,推进赛事高潮 。

通过四个环节的比拼角逐,最终,靖边中学、靖边二中获得团体一等奖;靖边三中、靖边四中、靖边五中获得团体二等奖;靖边二中分校、靖边六中、东坑中学荣获三等奖。赛后,教研室领导为各获奖团队及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奖项,为本届中学生成语大会的圆满落幕画上句号。

一场比赛,一次呼吁,希望历届成语大赛的精心组织和圆满举办,都能唤起广大师生对成语的关注和兴趣。播撒成语的种子,收获文化的诠释,希望我们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观览传统文化生根发芽、麦穗金黄,春风化雨、日新月异的回归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