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警民齐携手 共筑畅通上学路
——致城区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春回塞北,万物勃发。新学期美好的校园生活已然开启,为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县教体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环保出行 给孩子多一些锻炼

1.文明交通,你我携手。各位家长要努力传播文明出行、环保出行的倡议,主动投身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亲朋好友、身边群众自愿践行文明环保出行倡议,共建共享安全、有序、畅通、文明、高效的交通环境。

2.低碳交通、环保出行。各位家长要优先选择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努力做到“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让我们的县城多一路畅通、多一点文明、多一份健康。

3.坚持徒步,有益无害。医学权威研究表明,每天适量持续行走,能明显增强骨质、消除压力、改善睡眠、控制体重,同时徒步也是磨炼精神意志、增强心理抗压的最好方式。

4.不积跬步,难至千里。安逸的环境是造就不了孩子健壮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只能形成养尊处优的不良习惯,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这既是孩子成长的需要,也是减轻家长工作生活负担的需要。为此,倡议居住学校附近(小学1000米内、中学2000米内)的学生步行上下学。

遵守交规 给交通多一些文明

1.做好榜样。家长要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带头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交通习惯,主动参与维护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接送孩子上下学时,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做文明出行的表率,给孩子树立一个遵纪守法的好榜样。

2.合理选择。家庭住址距离学校较近(1000米内)的学生步行接送,家庭住址距离学校较远(2000米外)的学生选择公共交通或由家长驾车接送,但车辆不得进入距离校区1000米以内的道路。

3.主动避堵。每天学生上下学高峰时间段内,非接送学生车辆尽量避开北大街、南大街、龙山路东段、西新区、河东三岔路口等学校周边易拥堵路段。

4.安全驾车。不得驾驶报废车、无牌无证车辆;驾驶车辆时,不接打电话、不玩手机、不抽烟、不向车窗外抛物;不得让儿童乘坐副驾驶座,驾乘车辆务必系好安全带;进入学校周边路段时要注意观察减速慢行,车辆停稳并确保安全后从机动车右侧上下车。车辆驾驶人和道路行人坚持人让人、车让人、车让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管理。

5.规范停车。家长停车时应准确掌握学校周边限时停车路段起始位置或限时泊位允许停车时间,不乱停乱放机动车,严禁占用消防通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斑马线和人行道。接送幼儿、中小学生的机动车应当在幼儿园、学校附近路段靠道路右侧单排临时停车,不得影响道路通行。

6.文明骑行。家长骑摩托车、电动车接送孩子时,家长和学生都要佩戴好安全头盔,靠道路右侧通行,注意远离大车盲区,不得出现超载、逆向行驶、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加装遮阳伞(雨篷)等交通违法行为。

7.加强监管。家长要加强对孩子交通行为的监管,教育孩子不驾驶与年龄不符的车辆,未满12周岁的学生一律不准骑自行车,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一律不准骑电动车。平衡车、滑板车等并非道路车辆,不可作为代步工具上道路使用。

8.有序乘车。学生乘坐公共汽车时,应当在线路站牌候车点候乘,上车后应做到自觉遵守乘车秩序,不向车外抛物,不在车厢内追逐打闹。乘车时等车停稳后再上下车;下车时注意后方通过的车辆。

9.文明行路。家长要教育孩子不在马路上玩耍、嬉戏、浏览电子设备;走路要走人行道、过街天桥,不随意横穿马路,不得穿越、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

为切实保障师生和家长的交通安全,从即日起,靖边县交警大队将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安全接送,文明出行,增强未成年人体质,培养孩子自强自立素养,从孩子做起,从家长做起,从每一位市民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多渠道、多维度打造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环境,确保每一个孩子快快乐乐上学,平平安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