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省市县“放管服”改革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推动政务服务、审批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强化一个引领,深化五项改革,干成十件大事,发挥三个助力,实现一个目标”为主线,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百年荣耀,全面强化党的引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百年辉煌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党领导一切,是推进改革事业的关键,坚持党建引领是实现审批服务再发展的基础。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为目标、以老百姓满意为宗旨,在审批服务工作中进一步突出党的引领,坚持党建第一位,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将党的领导内嵌到审批服务的各个环节,进一步落实“党组织建在一线、强在一线”,充分发挥机关支部、中心支部和四个临时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改革优势,推动政务服务、审批服务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加快落实100项党务政务服务事项下层基层办理,构建和实现“15分钟党政便民服务圈”覆盖城区和重点乡镇。

二、聚焦巩固提升,全面深化五项改革

改革就好比是写一篇文章。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推进改革的前半篇文章绚丽多彩。2021年我们将以深化五项改革为抓手,继续写好巩固提升的后半篇文章。

(一)全面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对已划转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和制度全覆盖,提升审批服务工作效率,并针对已划转的审批事项逐项制定审管分离权责边界清单,确保审批与监管无缝衔接,并通过落实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审批与监管双周例会等审管互动机制,进一步强化审管联动,对审批专网端口、账号、规划布点、证照工本移交不彻底等改革遗留问题,点对点、面对面、事对事逐一解决消化,全面提升改革成效,实现事项划转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转变,大力压缩办结时限,100%的审批事项在20天内办结、80%的审批事项在5天内办结。

(二)全面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要求,督促县级各部门单位按时、按要求完成进驻,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并实行“统一收件、统一出件、限时办结”的模式,实现事项审批服务制度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服务流程标准化,确保事项受理、审核、出证等环节在县政务大厅完成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三)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严格贯彻落实《靖边县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运用推广,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所有部门及中介服务环节,均在审批系统按流程、按时限进行审批;在政务大厅统一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同时,编制出台《靖边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细则》,按照建设工程类别,对审批责任、时限、环节等作出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116天办结、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86办结的目标。

(四)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严格按照《榆林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施方案》(榆市监发〔2020〕256号)要求,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将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改为备案,并纳入“多证合一”范围;小餐饮经营许可实行全程网上办理;人防异地建设审批纳入榆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联审批;通过推广电子许可证、优化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简化技术审查环节等举措,提高取水许可办理质效;逐步对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道路货运经营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断优化燃气经营许可证核发、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核发、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核发、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等事项审批办理,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五)全面深化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准则,以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按照我县“一核心+多中心镇+特色镇+新型农村及农村社区”的城乡发展体系和产业布局,在东坑镇、张家畔街道等12个重点镇、社区先行开展标准化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室)建设,实现县级平台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力争县镇村三级“一号申请,一网通办”,夯实100项事项下沉到位。

三、聚焦务实为民,全面干成十件大事

(一)实施数字靖边(智慧政务)建设

全面推进“互联网+”应用,建设数字政府,整合全县各级各部门业务平台,着力打通信息共享壁垒,加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运用,打造智慧政务、智慧应急、智慧城管等功能模块,构建“1+2+3”数字靖边体系,即一个数字底座、两个中心(大数据资源中心和运行管理中心)、三个应用(智慧政务、智慧应急、智慧城管),重点推进智慧政务建设,着力提升“一网通办”水平。

(二)扩大“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改革效益

进一步深化“一件事”主题式服务改革,扩大“一件事”改革范围,持续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力争年内实现50项审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试行商事注册领域“证照合一”,将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经营许可、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证的信息二维码加附于营业执照正面,实行证照一体,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减少跑动、减少重复提交、减少环节,提高办理速度。

(三)打造亲民特色服务

建立“红色代办帮办小分队”,主动走出去宣传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许可申请培训、送证上门、上门主动审批、流动审批驿站、“红色代办服务队”等方式,由坐等申请审批变走出去上门主动审批服务;在政务大厅设立复印室,向广大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复印服务;优化调整政务大厅功能区和窗口设置,设立便民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区;针对老弱病残孕、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等服务,为全县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便利化服务,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简办、易办、快办,助力“靖快办”品牌打造。

(四)抓实党务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服务

积极推动县级各部门将100项党务政务服务事项委托下放至镇、街道、村、社区,进驻镇村便民服务站(室)实行集中办理,并编制下沉服务事项清单,制定标准统一的办事指南,实行事项动态管理。

(五)实行审批事项“统一受理、统一出件、限时办结”制度

在政务大厅探索推行“受审分离”模式,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事项统一进驻大厅,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安排工作人员负责窗口受理工作,各进驻单位负责后台审批,建立“统一收件、统一出件、限时办结”的模式。

(六)推行“好差评”和电话回访制度

制定出台“好差评”工作方案,明确“好评”激励机制和“差评”纠偏机制,按照“一次一评、一事一评”的原则,通过网上评价、扫描二维码评价、现场评价等多种方式,充分倾听企业和群众对审批服务的意见建议,改进政务服务质量。同时,推行“电话回访制度”,加强对审批过程中,特别是审批踏勘、现场核查中的跟踪检查,找出问题、强化整改,其中商事注册登记领域审批事项电话回访不少于60%,其他领域审批事项电话回访全覆盖,促进审批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七)建立审批服务改革体验官制度

制定出台审批服务改革体验官制度,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纪检巡察办干部、老干部、广大办事企业和群众,担任审批服务改革体验官,定期走进政务大厅,通过体验和换位思考相结合的方式,感受审批服务改革变化,收集并反馈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审批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八)推行政府投资项目“合三为一”的审批方式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对县内400万元(不含400万元)人民币以下政府投资项目采用立项、初步设计和招标实施方案“合三为一”的审批方式,直接线下审批项目实施方案;将靖边县财政投资评审报告后置,在办理项目实施方案审批时,批复文件中明确招标控制价为靖边县财政投资评审报告审定金额,不得超过批复的项目概算,提高审批效率。

(九)完善行政审批“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制度

逐步梳理制定“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审批事项清单,明确容缺后补材料、信用承诺类型、主体等,制定完善相应的审批责任制度、审核要点,完善“容缺后补、信用承诺”制度。

(十)升级“中介服务超市”运行评价

全面启动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所有中介服务行为实行一事一评、每月初评、年终总评,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将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等级评价纳入诚信体系建设。

四、聚焦追赶超越,全面发挥三个助力

(一)助力“三区三地一中心”建设加快推进

以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审批服务模式,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信用审批、绿色通道审批等审批模式,尽快制定相应的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实施方案,实行审批服务项目领导包抓责任制,重点保障省市县重点项目、社会民生保障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为我县“三区三地一中心”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审批服务助力。

(二)助力乡村振兴顺利实施

建立保障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审批服务保障机制,从严从快从优抓好涉农事项审批办理,确保农业产业、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耕地保护、生态治理等乡村振兴项目顺利实施;以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进一步夯实驻村工作队职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发力点,推动脱贫攻坚顺利向乡镇振兴转变。

(三)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为抓手,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党务政务服务便利度的实施意见》29条举措,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创新改进政务服务举措,为广大办事群众营造良好的审批服务环境,助力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全市排名大幅进位。

五、聚焦增强活力,全面实现品牌强县

2021年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年,县委、县政府明确将打造“靖快办”党务政务服务品牌工作列入我县“十四五”规划,并作为全县发展战略。打造“靖快办”党务政务服务品牌,已经成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增强发展动力活力的重要引擎。今年,我们要重点围绕“靖快办”品牌打造,尽快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全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服务为目标,促进在全县范围内形成各级党政部门单位共同参与、齐抓共建的创建氛围,着力把“靖快办”建设成为靖边品牌、靖边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