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才有远方。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十三亿中国人民描绘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新蓝图;在新形势新任务下,靖边县紧跟节奏制定出台了到2020年要实现的“五大梦想”,即,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全国知名的农产品输出区、文化旅游胜地、国际商贸物流集散地和榆林副中心城市,为35万靖边人民指明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

作为陕西省北部最有投资潜力的城市之一,靖边坐拥优越的交通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醇厚的历史文化优势,它既有革命老区的红色底蕴,又有年轻城市的蓬勃朝气。但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变为真正的财富,则需要每一届执政者与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探索。

实践表明,在区域竞争与发展中,谁能抢先营造良好的环境,谁就能吸引更多的资源、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既是中省市的明确要求,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个扎实”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市委提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环境”大讨论的现实需要,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未来五年,我们必须加快整合现有的环境资源,不断增强其稳定性和增值性,持续提高区域经济的竞争力。

那么,如何解放思想,用创新的手段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呢?

首先,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提高政府服务效能

简政放权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我们要加快融入陕西自贸区和“一带一路”开放大格局,加快资本、产能、技术等要素引进来、走出去步伐,大力实施效能革命;

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

事项、完善权力清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

“互联网+政务服务”,用政府减权限权和监管改革,换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释放,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有效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放管服成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其次,要持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我们要继续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简化审批程序、强化协调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
要对重点项目实施绿色通道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提高审批效率;
要持续深化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县、镇(园区)两级投资环境责任体系,开展投资环境考核和排名公示;
要强化“投资环境110”职能,开展投资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不正之风,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阻工等项目建设中的“拦路虎”,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还要大力加强诚信靖边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再次,要稳步创新金融体制,打造资金聚集高地。

长袖善舞,多钱善贾。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民间资本和财政资金都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建立充满活力的金融环境,要推进财税金融创新,做好“盘活、撬动”两篇文章,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加大国有资产和存量资金盘活整合力度,发挥好国有资产的融资融券功能;

要推进PPP模式应用和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有序放开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要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融资担保、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项目建设,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

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完善政府、银行、担保和保险机构分担企业信贷风险合作机制,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信托管理等金融新业态,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并创新推动企业上市培育和债券发行工作,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最后,要强化人才科技支撑,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要想激发原创突破的活力,就必须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创造高素质人才自由流动的条件,

让人的智慧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兴县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要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鼓励和支持县内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转变,提高科技进步和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中的贡献比例,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要抓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依法保护知识产权和创新收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

此外,还要严格审计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俗话说,地薄者大木不产,水浅者大鱼不游。环境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用创新的手段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以便民、利民、惠民为首要工作目标,以群众满意、企业满意、投资者满意为检验标准,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群众更好地生活、更好地创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已经成为打造全要素聚集高地的重要措施和长期战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让我们筑梦靖边、莫负韶华,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严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以十大战略问题研究为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靖边实现 “两区两地一中心”五大梦想提供有力的发展保障,将靖边打造成为塞上最美丽的一块投资热土。

靖边政府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