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是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交流沟通、密切关系、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网络已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学习不可或缺的工具,网络空间越来越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应用在极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各种新的网络安全问题,病毒木马传播、黑客攻击破坏、网络盗窃诈骗、有害信息蔓延、网络游戏成瘾等都给广大网民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网络安全已成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公民切身利益的重大战略问题。
  同缺乏交通安全意识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一样,网络安全意识淡薄是网络安全事件多发的关键因素。本世纪以来,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各种网络应用如雨后春笋,网民数量呈爆炸式增长,但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和安全意识教育却严重滞后于网络的快速发展。缺乏安全防护意识,轻信网上虚假信息、轻率打开不明邮件、随意访问不良网站、不设或简单设置口令密码等,常常导致用户信息泄露滥用、病毒木马大面积传播、不良和违法信息蔓延、网络攻击和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严重侵害网民的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
  发达国家都把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美、英、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捷克、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欧盟等都把开展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安全意识作为本国或地区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美国从2004年开始,连续11年在每年的10月举办“网络安全意识月”活动,以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欧洲网络信息安全局(ENISA)2008年就出版了《新用户指南-如何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指导公共和私营部门开展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欧盟还于2012年正式启动了“欧洲网络安全月”活动,之后每年举办一次,以增强公众对网络安全威胁的理解。英国实施网络安全在线行动,以提高公众和中小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
  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构筑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明确将设立网络安全宣传周作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开展面向全社会的信息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保障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加强全民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增强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网络欺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的辨识和抵御能力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基础;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提升全民网络安全基本技能是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2014年11月24日,我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并将每年11月的最后一周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标志着开展全民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全社会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公众自我保护技能,已成为我国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胡修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