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人人有责
       新事物的产生也必然伴随着负面事物的出现,没有绝对不走“歧路”的衍生物,只要条件适宜,就会出现。
  网络作为21世纪最特色的产物,在极大方便和满足公共需求的同时,也会必然滋生出许多诸如“网络欺诈”、“网络安全”等问题。网络安全问题频发,引发社会的极大关注。由于网络是虚拟的空间,受骗者往往一不留神就陷入圈套,并且查处难度较大,加之技术的不完善,很多事件最后都不了了之。不仅造成公众财产的损失,甚至威胁到公众的生命安全;其次,随着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行骗手法也是花样百出,可谓防不胜防。但是不管骗子、黑客如何狡猾,我们仍然有防范和打击的手段和方法。
  首要的是公众要提高安全意识。
  一、不要期待也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世间没有免费的午餐,飞来横财绝大多数时候是钓你的诱饵;
  二、抵制网络色情暴力诱惑,不给非法侵入者丝毫进入的机会;
  三、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重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和学习,多普及网络知识,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只有提高受众的防范意识,不给骗子留下任何把柄和漏洞,才能从最大程度上避免上当受骗。相关网络运营商应该增加责任感,切实保障网络安全。虚假广告、恶意攻击等至少有三分之一来自运营商的默许或者是技术的不够硬,或者是非法利益的交换。在利益诱惑面前,最能够体现运营商是否有责任心,是抵制诱惑,放足长远,坚决维护网民的利益,还是抛弃原则,同流合污,既是眼光问题,也是良心问题。唯有增强责任意识,严把安全关,过滤一切危害网民利益的杂质,才会赢得网民的信任,树立好口碑,也才会求得长远发展。否则,便会迟早受到惩罚,这是一条铁的规律,概莫能外!
  确保网络安全,政府部门有权力和责任“放大招”。研究新情况,才能解决新问题,行骗手段在不断更新,犯罪程度在不断升级,所以,包括我们的刑侦技术、法律法规在内的所有软硬件都要及时调整和完善,最大限度地将问题控制在我们手中。政府同时应该运用自己的资源优势,严管安全通道,严扫非法网站,严惩犯罪分子,例如切断影响网络安全的源头,关闭非法信息传输通道,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等。
  增加网络安全系数,维护网络环境的清洁,是我们每个网民和公众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只有人人喊打,不给犯罪势力任何生存空间,才能净化网络,还网络一个青天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