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情况

靖边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情况

2023年以来,靖边县对标先进地区典型经验,持续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增便利,着力推进项目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监管执法提效四大行动,将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二季度县域营商环境满意度得分94.81,居全市第4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建章立制,实现工作“提效”。制定了《靖边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方案》《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方案》《靖边县进一步落实榆林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十条措施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性文件,建立“双周调度、月度通报、季度点评、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将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作为县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

二是优化流程,实现审批“提速”。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的14个部门单位52项审批事项进驻专区,集中办理。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一名帮办代办专员,“一对一”为包抓项目提供一次告知、材料辅导、协调推进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项目专员累计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和业主单位700余次,提前告知待办事项200余次。

三是精准服务,实现惠企“提质”。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立足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翻一番这个中长期目标,通过组建一套系统架构,及时掌握、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全面梳理中省市惠企政策,在平等对待、环境保障、特殊照顾等重点方面形成机制,并严格落实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要求,目前公开招标238个工程采购项目,民营企业中标203个,占比85%。新增市场主体2789户,同比增长9.4%。

四是转变职能,政务办理“提标”。全县65个部门单位59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事项进驻大厅实行“一站式”集中办理,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设立“靖快办”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即受理、即审批、即出件。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政务服务网办能力达到90%以上,掌上可办事项达到50%以上。开展星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创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局长坐窗口”“一把手走流程”,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上半年累计办结各类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便民事项5045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