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突破年】靖边县: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靖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围绕项目建设提速、行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政务效能提效等工作重点,积极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痛点难点,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行业服务提质明显。目前已配合县人社部门完成“一件事一次办”政府服务改革,将涉及住建领域公共租赁住房意向登记等“单项事”进行了整合,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同时,深入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应梳尽梳、不留死角”的原则,对14项行政事项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途径、办理时限、办事方式等进行了规范,有效解决机关办事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等问题,实现对内提升机关效能、对外提升服务水平的双重效果。

二是政务服务提标有序。重点推动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对建筑、燃气、消防、人防、住房、物业、中介等领域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理出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41项,积极对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动事项进驻有关工作,力争尽快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办理权限授权到位,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

三是政务效能提效显著。完成了住建领域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工作,对56项权责事项进行了取消、划出、划入,对395项权责事项的名称、类型、主体、依据、责任等进行了规范整理,同时将涉及事项全部录入“陕西省权利事项管理系统”,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进一步促进法治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