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持续优化再造项目审批流程推进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

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开展以来,靖边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优化再造项目审批流程相关要求,对标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在项目审批方面,持续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增便利,全面开展项目审批提速“四个持续”专项行动。

一是持续缩减审批环节。着力减少不必要审批环节,梳理建立县本级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录和本级部门间“最多跑一次”联办事项目录,将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城市管理执法、行政审批等涉及项目建设审批部门26项业务纳入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目,建设工程附属绿地验收、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审批、改变绿化规划和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审批事项纳入部门间“最多跑一次”联办事项目录,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二是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出台了《关于做好第三批次行政许可类事项划转移交工作的通知》,已将“森林经营单位修筑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林地审批”和“临时使用林地审批”2项审批事项与市级部门同步试点划转至县林业局负责审批,由县林业局派驻人员进驻县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负责的“能评”、县财政局负责的“财评”、市生态环境局靖边分局负责的“环评”审批事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要求,由以上部门派驻人员进驻县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正在积极推动县级行政许可事项、便民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

三是持续压缩审批时限。坚持效率优先原则,按照“应划尽划”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集成审批和优化再造项目审批流程为重点,调整优化县级行政许可类事项归口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5个工作日内核发,县内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1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一般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65个工作日内完成,水电气暖和网视报装实行并联办理。

四是持续增进审批便利。全面推进“大厅之外无审批”,全县65个部门单位59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事项进驻大厅实行“一站式”集中办理。设立“靖快办”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即受理、即审批、即出件。此外,在县政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的14个部门单位52项审批事项提供“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