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跟执法”推进建设公平规范法治营商环境

靖边县常态化开展 “一把手跟执法”活动以来,以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生态环境靖边分局等行政执法部门为活动主体,每半年“一把手”领导参与执法检查、执法案卷处理、执法案卷评查为主要内容,深入一线开展“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对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有效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充分发挥“一把手跟执法”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执法现场“来挑刺”,执法过程促整改

各行政执法部门在“一把手跟执法”活动中发现办案流程不完善、工作人员着装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简化流程、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统一规范着装等整改措施。通过在执法现场及时发现和掌握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主体和时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着力于补齐短板、改善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执法人员树形象,转化身份“重体验

规范文明执法是塑造政府良好形象,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保障。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采取与本单位执法人员共同勘踏现场、共同开展执法检查、共同审理案件等形式,实地了解执法各环节工作,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实地体验现场,积极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体系,积极探索执法监督新模式,提升执法监督的工作水平,促使行政执法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三、常态工作到一线,转变作风“跟执法”

2023年,各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共参与执法活动10余次,发现执法问题16个,并积极督促整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实地了解执法过程的各个环节,就如何优化行政执法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如何助力经济发展制定更有效的措施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