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双包一解”活动 “一对一”助企纾困解难

2023年,靖边县以“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企业、包项目、解难题“双包一解”活动,着力破解项目企业建设经营过程中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科学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担当。出台了《靖边县领导干部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和《靖边县领导干部包抓民营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名领导配合、一个部门负责、一个方案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将99个重点建设项目及16个重大前期项目分解落实到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相关县级领导和责任单位;选取了95户民营企业,由95位领导干部包抓。

落实帮办代办,提升服务效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的通知》《重大项目帮办代办工作制度》等,编制形成帮办代办员工作日志,由帮办代办专员对审批事项提供一次告知、材料辅导、协调推进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推动政务服务向经开区延伸,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通过审批服务下沉,提升审批效率,实现园区事“一站办”“就近办”。2023年,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和业主单位3000余次、提前告知400余次、推动210余项手续办结,实现70个重点项目手续清零。

破解企业难题,激活发展动能。全力推广应用“陕企通”,全县企业注册“陕企通”6301家,解决企业诉求5条,企业满意度100%;包抓领导干部认真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召开了两次专项座谈会,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座谈会,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分类管理台账,逐步化解,真正、有效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对存在的问题或困难的95户民营企业,79户已得到基本解决,16户正在推进;对全县重点项目涉及的650项主流程审批事项共办结587项,办结率90%,全年公开招标173个工程采购项目,民营企业中标169个,占比97.7%。

下一步,靖边县将继续深入开展“双包一解”活动,进一步健全政企沟通机制,积极提供优质服务,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