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我县对标先进地区典型经验,持续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增便利,着力推进项目审批提速、企业服务提质、政务服务提标、监管执法提效四大行动,将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推动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 

一是建章立制,实现工作“提效”。制定了《靖边县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方案》《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方案》《靖边县进一步落实榆林市优化营商环境五十条措施实施方案》《靖边县领导干部包抓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做好第三批次行政许可类事项划转移交工作的通知》等系列制度性文件,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双周调度、月度通报、季度点评、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将营商环境突破年工作作为县级各部门“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县财政足额保障所需专项经费,全力化解营商环境难点、卡点、堵点问题,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专项治理,共梳理部门问题14个,督导检查问题8个(其中自查问题6个),投诉举报类问题15个,全部按时办结,向县纪委报送专项治理进展9次,印发营商环境、信用建设工作简报40期。

二是优化流程,实现审批“提速”。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建筑施工领域涉及的14个部门单位52项审批事项进驻专区,集中办理。目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5个工作日内核发,县内小型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1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一般企业投资全流程审批65个工作日内完成,水电气暖和网视报装实行并联办理。为每个重点项目配备一名帮办代办专员,“一对一”为包抓项目提供一次告知、材料辅导、协调推进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项目专员累计主动对接项目单位和业主单位3000余次,提前告知待办事项400余次、推动210余项手续办结,实现60个重点项目手续清零。

三是精准服务,实现惠企“提质”。制定了《靖边县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靖边县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作方案》《靖边县领导干部包抓民营企业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立足民营经济占GDP比重翻一番这个中长期目标,通过组建一套系统架构,及时掌握、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问题;全面梳理中省市县惠企政策,在平等对待、环境保障、特殊照顾等重点方面形成机制,完成招标项目59个,投资总额10.21亿元,远程异地评标项目8个,采购项目331个,投资总额5.02亿元,限额以上招标和采购项目全部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100%入场交易。

四是转变职能,政务办理“提标”。全县65个部门单位596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事项进驻大厅实行“一站式”集中办理,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设立“靖快办”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即受理、即审批、即出件。建设完善“一件事一次办”功能模块,实现高频便民事项“网上办”“社区办”,偏远地区高频便民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打造“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政务服务网办能力达到90%以上,掌上可办事项达到50%以上。开展星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创建,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局长坐窗口”“一把手走流程”,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化水平,全年累计办结各类审批事项、政务服务事项、便民事项165928件。

五是强化监管,监管执法“提效”。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覆盖率,涵盖全县53个领域63个抽查检查事项,抽查检查市场主体606户。制定包容审慎执法“四张清单”,集中整治“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全年累计办理适用不予处罚案件12件、从轻减轻处罚案件27件,减免罚款6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