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靖边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在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上积极探索新举措,通过加强宣传、下沉走访调研、严肃问责等措施,压紧压实行业部门主体责任,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靖边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靖边在线”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监督举报投诉电话,公布受理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方式和范围,引导群众以信、访、电、网“四位一体”的方式检举控告,扩大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影响力。

下沉走访调研,搭建企业沟通平台。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制度,各包联班子成员对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部分个体工商户开展常态化一线走访,通过调研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困难,认真查找在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政商交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

严肃追责问责,纠治作风顽瘴痼疾。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建立问题及线索台账。对工作推进不力、重点领域改革滞后、经济发展不明显、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不到位、招商引资承诺不兑现等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及时约谈提醒、限期整改和通报批评;对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安排工作专班迅速核查,以“零容忍”态度严肃追责问责。2023年,共查处问题线索34件,党纪政务处分43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纪检监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