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靖边县税务局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把落实榆林市税务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扛在肩上,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税费服务创新,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先后开展智慧办税和“枫桥式”税务局建设,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推广“税银贷”产品,全省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排名从2020年第47位跃升至2023年第10位,营造了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先后获得榆林市五一劳动奖状、榆林市青年文明号示范服务岗、靖边县委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集体荣誉。

“智慧办税”,让资料更“薄”、流程更“简”、服务更“暖”

靖边县税务局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投入500多万推进智慧办税厅建设,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业务变革,设置“八区一厅”,配备双屏互动设备4台,智能导税设备3台,移动自助办税设备8台,升级换代自助办税设备10台,建成24小时办税区1处。通过刷脸通办系统比对人证信息,智能分析纳税人缴费人办税行为习惯,定制化推送待办事项,通过预审分流,将纳税人缴费人常见业务自动识别区分为掌上办税、网上办税和窗口办税三部分。将原有12个人工窗口改为4个综合业务窗口,无需实名认证、需求选择等,就能通过多功能终端机办理代开发票领取、完税证明打印、申报变更等33项业务。网报智能辅助系统可实现人机交互、双频指导、信息纠错,超过96%的业务实现了“非接触式”办理。持续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简税务许可事项,扩大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办理范围,将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精简至1项,13项涉税资料纳入容缺办理范围,对12项税费资料取消报送,将22项税费资料改为留存备查,增加6项告知承诺制税务证明事项,实施365天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机制,全面改善纳税人自助办税体验,让办税缴费资料更“薄”、流程更“简”、服务更“暖”。

“政策找人”,让“减降退缓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为保障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将政策红利更多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靖边县税务局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运用大数据为纳税人缴费人进行智能分析识别,精准推送税费政策提醒和解读,实现优惠政策应知尽知。2023年统筹发送“点对点”的政策提醒短信10000余条,惠及纳税人缴费人0.8万余户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13亿元,让“政策找人”更精准。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收助力企业发展”主题月、第二批主题教育等活动,开展“大走访、送政策、问需求”活动和纳税人学堂,先后举办纳税人学堂12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00余份,主题教育期间走访企业20余户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9条,帮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充分、便捷地享受政策红利。同时,靖边县税务局持续加强税银沟通联动,建立与金融机构每月税银数据的互通机制,将“纳税信用”变为“贷款信用”,以“信”换“贷”,发放“税银贷”授信贷款4.57亿元,受惠企业373户,进一步推动了县域民营企业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为靖边县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全力推进县域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枫桥经验,让税费争议矛盾化解在基层

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涉税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在一线,畅通线上线下“办事”通道,建立“税费争议调解中心”1个,设置税费争议调解站11个,组建了8人专业化咨询调解团队,针对专业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逐步形成了“事前防、事中调、事后访”的问题解决闭环机制。同时结合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依托“智慧赋能 靖心服务”青年服务驿站党建品牌,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团员先锋岗,设立“办不成事请找我”便民服务席,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诉求及时响应、涉税问题及时解决、涉税争议及时化解,建成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争议及时调解、难事集中快办、问题就地解决的新时代“枫桥式”税务分局,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全力推进基层税费服务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