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赴西安调研生态环保工作时强调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近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在西安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下更大气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刘国中来到长安区了解 河综合治理情况,询问污水处理厂运行,现场察看 河水质。他强调,要持之以恒巩固 河治污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工业、农业、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加强水质监测,确保水净河清。同时,统筹做好堤防整治、岸线绿化,真正让 河成为群众满意的幸福河。

灞桥区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城区唯一一家垃圾填埋场,去年已停止接收生活垃圾。刘国中详细了解封场后环境治理进展,要求做好填埋气、渗滤液处理及环境与安全监测,严密防范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在垃圾渗滤液处理厂,刘国中询问处理能力,察看净化效果,要求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全部达标排放。

在幸福林带供热站,刘国中走进锅炉车间、控制室察看供热生产运行和调度管理,听取烟气余热回收利用介绍,勉励企业积极采用先进技术,进一步抓好节能减排降耗。他强调,要扎实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鼓励超低排放热电联产清洁供暖,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助力冬季治污降霾。

刘国中在调研中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对标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查问题、促整改,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要加强秦岭、黄河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和现有“两高”产能无序扩张,推动煤炭消费有序减量替代,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副省长程福波,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