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渠”变为“幸福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氵皂河治理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12月10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通过全流域综合治理,近年来,氵皂河水质明显好转,各类指标逐年下降。氵皂河水质化学需氧量(COD)由2011年的215mg/L降低到2021年9月的17mg/L,氨氮由2011年的27.75mg/L降低到2021年9月的1.11mg/L,总磷量由2018年的1.037mg/L降低到2021年9月的0.24mg/L。氵皂河入渭河水质持续达标排放,达到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氵皂河已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生态河。

2018年11月,氵皂河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黑臭水体”典型案例通报。西安市立即启动氵皂河专项整治方案的调研、编制,经反复论证研究后,下发《氵皂河三年专项整治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展开推进落实。

氵皂河三年专项整治计划总投资估算为61.45亿元,共涉及60个整治项目,着眼“全流域”,按照“上游截污美化、中游控源减排、下游生态提质”的建设思路,在上游建成长安中央公园和4处口袋公园,在中游打造海绵城市社区,建成城市生态公园,在下游建成秦文化主题公园和入渭口湿地公园。全线新增水生态涵养面积1853亩,群众满意度直线提升。2021年2月,生态环境部将氵皂河治理列为督察整改典型案例,评价“西安市长安区氵皂河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河”。

下一步,西安市将按照“治、用、保、引、管”的总体思路,将治河与城市发展相融、治河与生态修复相融、治河与民生改善相融,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努力打造“堤固、岸绿、水清、洪畅、景美、管理长效”的水系治理新格局,让水与城市和谐共生,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良的水资源支撑和水生态环境。